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全面小康 戰鼓催徵
2020-01-24 18:3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全面小康 戰鼓催徵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1月24日是除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的2020年春節到了。這一年我們將告別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編年史上,這將是濃墨重彩的一筆。

  全面小康社會,屬于每一個中國人。炎黃子孫的千年夢想,將在新時代庚子年變成現實。2019年我國GDP總量近一百萬億元,每人平均GDP突破一萬美元。統計學上的每人平均GDP對當代中國有突出意義。作為人口最多的國家,實現百萬億元經濟總量是個了不起的成就,但更了不起的是讓全體人民都過上小康生活。

  “小康”一詞在中國古籍的最早出處是《詩經·大雅·民勞》。先民以動人心魄的詩意力量,將“民勞”與“小康”聯結在一起。全面小康社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人民是小康社會的分享者,更是小康社會的創造者。一百萬億元GDP,是一壟地一壟地耕種出來的,是一個螺絲一個螺絲擰出來的,是無數人一小時一小時心血汗水澆灌出來的。衡量小康社會的是數據,更是精神。我們在生産物質財富同時,也生産精神財富;在改造環境的同時,也改造自我。在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過程中,中國人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14億中國人告別貧困,就是五分之一人類告別貧困;14億中國人走進小康社會,就是五分之一人類走進小康社會。中國對世界應該有較大貢獻,不僅是對全球經濟增長率有最大貢獻,不僅是對全球綠化率有最大貢獻,更是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道路。

  新時代庚子年春節,團圓之時,更聽得到戰鼓催徵。過一個小康中國年,我們信心滿懷,我們豪情萬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0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