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引力波”團隊,今年春節這麼過
2020-01-24 18:5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月24日電(記者孟含琪)去年除夕夜,記者走訪中科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引力波團隊。那時,正逢項目關鍵衝刺期,團隊全員加班到深夜,餓了吃泡麵充饑,令人印象深刻。今年,記者再次走進“引力波”團隊,探訪他們今年春節怎麼過。

  臘月二十九晚上六點,記者來到長春光機所光柵樓,再次見到了一張張熟悉的面孔。研究員王智雖面帶倦意,眼睛卻有神,看到記者後開玩笑:“看看我的發際線是不是又高了?”

  團隊負責“太極一號”衛星其中兩個關鍵有效載荷的研發,他們用一年的時間完成研發任務。2019年8月31日,我國首顆空間引力波探測技術實驗衛星“太極一號”成功發射,目前完成在軌測試任務,用戶中國科學院大學正在準備開展後續拓展實驗。從測試結果看,“太極一號”實現了我國最高精度空間鐳射干涉測量,成功進行了我國首次在軌無拖曳控制技術試驗……

  得知測試結果理想時,王智緊繃的神經松了下來。回想2019年的工作,王智認為“累並值得”。

  與2018年相似,2019這一年,他的飛行記錄遍布大江南北,累計飛行超過15萬公里。這一年,團隊在討論項目時依然會爭論,“吵架”是常有的事……

  王智的辦公桌前,椅子被棄之一邊。長期低頭做研究,王智時常感到頸椎疼,這一年他總是站在桌前做研究。

  成員方超、于濤等人桌上放著麵包、餅幹等食品,辦公室熟悉的角落裏,依舊擺放著泡麵。“泡麵早就吃膩了。”方超説。“但晚上加班大家還是會選擇吃泡麵,方便還熱乎。”

  “今年除夕大家不用在辦公室吃泡麵了。”王智説,“今天奮鬥最後一晚,春節我們放三天假。”

  下一步,團隊要繼續進行關鍵技術攻關,春節短暫修整三天,又要投入科研戰場。

  即便在工作繁忙的長春光機所,引力波團隊依然以“魔鬼團隊”著稱。2019年團隊招人,不少人望而卻步,只有“90後”隋延林報名加入。

  “我知道會很累,但沒想到這麼累。”隋延林説,“但這些都是值得的,我在做有價值的事。”

  2019年剛加入,他就進入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的狀態。有段時間,他的妻子頗有意見,但跟著隋延林加了幾次班後,她漸漸理解了團隊工作的意義,如今她經常做好熱乎的飯菜給團隊送去。

  “項目進入中期,技術指標要求會越來越高。”王智説,“既然選擇接下任務,不管多累,我們都會盡全力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