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超前的“年夜飯”
2020-01-24 17:0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24日電 題:超前的“年夜飯”

  宋瑞、竇世強

  周岩斌圍上圍裙,揭開鍋蓋,將切好的肉絲放入熱油中,只聽“嗞啦”一聲,肉絲立刻在鍋裏泛起金黃色,再將胡蘿蔔絲、辣椒絲等配菜撒入,倒入攪拌好的調料,幾經翻炒,一盤香噴噴的魚香肉絲誕生了。

  一小時後,油燜大蝦、家燒鯽魚、熱氣騰騰的餃子等年夜飯輪番出現在餐桌上。在臘月二十九的晚上,一頓超前的“年夜飯”在周岩斌的家中上演。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超前的“年夜飯”

  1月23日,周岩斌(左一)為家人演示“復興號動車組手指口呼確認操”。  新華社發(竇世強 攝)

  41歲的周岩斌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天津機務段一名動車組司機。工作22年來,這已經是他吃過的第16頓超前的“年夜飯”。今年除夕至正月初二,周岩斌又一次要在動車上度過。

  “今年又不能在家中陪家人過年了,為了彌補虧欠,我親自下廚為家人做頓‘年夜飯’。”周岩斌説。

  飯桌上,周岩斌將動車操縱中瞭望確認信號、伸臂手指等作業要領編排為“復興號動車組手指口呼確認操”的小節目,表演給家人,使歡樂家宴充滿了濃濃的“動車味道”。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超前的“年夜飯”

  1月24日,周岩斌(右)到車站接班,準備擔當執乘操縱任務。  新華社發(竇世強 攝)

  不僅如此,周岩斌還用動車組列車操縱要領為一些菜肴命名。“開關車門”是蒜蓉開邊扇貝、“動車防溜”是滑熘裏脊、“提級全速”是蠔油燒全素……不時引來家人歡聲笑語,也讓他們更加理解執乘動車的責任。

  “爸爸好多年的除夕夜都沒有和我們在一起,我們真想過年時,有爸爸在身旁。”周岩斌的一雙兒女撅著小嘴説。不過,懂事的兄妹倆畫了一幅“復興號動車組安全運作”手工畫,祝福爸爸和旅客出行平安。

  其實,按照執乘交路安排,周岩斌今年除夕本來可以休班在家,但他所在車隊一名動車組司機因父親突然病故而臨時休假。“除夕出乘我來吧!”得知這一情況,周岩斌立即請纓搶下了這一“單”。

  周岩斌此次的執乘任務是在天津西站至山海關站之間運作三個往返。除夕早上8點多,周岩斌身著黑色制服,收拾好乘務包,來到天津西站停留的動車組列車司機駕駛室內。

  旅客上下完畢後確認車門關閉、前方道岔降級降速…… 在僅有一人的動車組列車司機室內,周岩斌認真、標準地執行著各項操作。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超前的“年夜飯”

  1月24日,周岩斌在司機室確認操縱臺上設備的情況。  新華社發(竇世強 攝)

  “一個人的武林”雖然寂寞,但周岩斌執行每項操作時,都心繫身後車廂內的旅客。也正因為業務熟練、操作細致入微,周岩斌連續5年獲得了天津機務段“安全標兵”的稱號。

  “這些年來,除夕離家去車站出乘途中,看到馬路上的行人都往家奔,而我卻騎著自行車向車站跑,心裏酸酸的。但到車站接班時,常收到旅客的新年祝福,心裏頓時暖暖的,我也向旅客拜年。”周岩斌説。

  周岩斌告訴記者,有幾次除夕執乘到達後,旅客還搶著跟他合影留念,説與復興號動車司機同框很榮譽。帶著這份榮譽感,周岩斌説:“我一定要認真操縱,平平安安把旅客送到目的地。”

  在天津機務段,像周岩斌一樣,吃超前“年夜飯”的員工還有很多,他們都在為旅客平安到家團圓,默默忍受了小家的別離。

  車窗外年味正濃,而在列車的司機室內,周岩斌正專注地工作操作著復興號動車,為歸家旅客保駕護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