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進”家亦是“歸”家——重慶“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見聞
2020-01-24 17:1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月24日電 題:“進”家亦是“歸”家——重慶“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見聞

  新華社記者周聞韜、熊豐

  “婆婆,您放心吧,每天早晚我都給您打個電話,提醒您關烤火器。”拉著唐奶奶的手,民警沈鑫反覆叮嚀老人要注意居家防火。唐奶奶笑著連連點頭:“姑娘,你可別盡操心我了,給你添多少麻煩……”

  沈鑫是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二郎派出所的一名女警長。一大早,她掏出筆電勾出幾位上午要走訪的困難群眾,第一家就選在唐奶奶家。在唐奶奶的名字旁,細心備注著“石楊三社區孤寡老人,獨居,腰不好”等字樣。“要記得吃藥哈,腰要常活動!”沈鑫臨告別前的嘮叨把老人又逗樂了。

  這一幕是重慶警方正在開展的“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中的一個鏡頭。歲末年初之際,重慶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關于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部署要求,走進千家萬戶,架起警民連心橋。

  “百萬警進千萬家,于我而言‘進’家亦是‘歸’家。每當看到老百姓對我們的認同,自己都感覺像是回到了家,見到家人一般親切和溫暖。”沈鑫説。

  與沈鑫有同樣感受的還有重慶市公安局南岸區分局南山派出所駐村民警戴軍。冬日的一天上午,老戴和同事開著巡邏車從所裏出發,在村口一座“石牛”雕像前早早下了車。為了不給村民造成“來辦案”的印象,他下車後和同事一起徒步進村,一路上不時有村民和他們打招呼。

  面對打招呼的村民,老戴沒有簡單應付,每一次回應都飽含真情。誰家娶媳婦啦,誰家生了娃,誰家又買了新車,誰家又和誰家鬧了矛盾……老戴像關心自己的家人一樣,東家長西家短地拉起家常。

  走近的是距離,拉近的是鄉情。村民李某和王某最近因土地問題鬧了矛盾,村幹部幾經協調但兩方都不肯讓步,事情陷入僵局,村裏的大家庭氛圍因為兩人的糾葛變得陰沉起來。聽完情況的老戴對同事説:“我們頭頂國徽,必須要給老百姓們主持公道。”

  本來是一場産權爭議的民事糾紛,老戴一上來,活脫脫演變成了情感訪談。他時不時爆出的“釘子釘眼子”“瞌睡遇到枕頭”等金句,讓冰冷的紛爭變成暖心的道理,現場的氣氛一下子變得輕松愜意,當事村民情緒逐漸平復下來,最終在村幹部的主持下,簽訂了和解協議。

  事後,村民李某感慨地説:“戴警官講的道理我們都能夠聽懂,大夥兒都相信他,我們都拿他當一家人哩。”

  前不久,重慶市渝中區大井巷社區舉行了一場“警民懇談會”,社區民警陳思皓和轄區居民圍坐在一起,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問題,真誠聽取意見建議。

  為孤寡老人送來生活必需品和年貨,與困難群眾結成幫扶對子,為留守兒童當起校外輔導員……據介紹,今年以來,重慶公安機關以“訪民情、解民憂、化矛盾、防風險、查問題、治亂點”為主要內容,組織派出所民警、輔警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校園、進網絡,通過走訪慰問、警情通報、警民懇談、警營開放、平安志願者活動等多種形式,密切聯繫群眾,熱情服務群眾。

  重慶市公安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圍繞春節、元宵節等重要節日,全市廣大民警將繼續走訪了解群眾工作生活情況,問需于民、問計于民,著力解決影響群眾安全感的揪心事、煩心事,讓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