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今年春節,這裏的村民告別“煤煙味”
2020-01-24 17:0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24日電 題:今年春節,這裏的村民告別“煤煙味”

  新華社記者劉惟真

  春節將至,22日上午,天津市寶坻區大鐘莊鎮牛莊子村上空晴朗無霾。村子裏的民居整齊排列,呼吸間空氣清爽宜人。

  冬日寒冷,但一走進村民張連成的家裏,融融的暖意立刻傳遍了記者全身。亮堂堂的窗戶、平整嶄新的床單、喜氣洋洋的飾物……兩口子把屋裏收拾得幹幹凈凈,等著迎接新春的到來。

  今年春節是牛莊子村“煤改電”後度過的第一個春節。去年除夕,牛莊子村的樣貌還與如今截然不同。一進冬日,天總是灰濛濛的,家家都點起煤爐,村裏充滿了煙熏火燎的“煤煙味”。

  “以前過年做衛生,一掃地整個屋裏都‘暴騰’,到處都是煤灰。現在不燒煤,不僅更幹凈、更安全了,屋裏溫度還比以前高了好幾度。棉衣棉褲穿不住了,現在在家就穿件毛衣。”張連成笑呵呵地指著自家的室內溫度表對記者説。

  屋裏和暖,屋外卻是低溫嚴寒。從牛莊子村的居住區向週邊走,不遠處就是空曠的田地。冬日裏雖不耕種,但很多土地被翻得松松軟軟,為來年的播種做好了準備。

  在牛莊子村旁的田間地頭上,記者見到了國網天津寶坻公司林亭口供電服務中心配電運維工唐永聰。他手拿黃色的測溫儀,穿著單薄的作業服,從配電作業車上走下,又踏上了遙遙巡線之路。

  “我們巡線主要是對配電線路連接點和開關等設備測溫、巡查潛在的隱患,防止出現過熱而導致斷電。每天我們一般負責2到4條線路的巡線工作,一天加起來經常要在室外走上10小時。”唐永聰説。

  2019年,天津22.13萬戶居民完成了“煤改電”改造,其中有4.3萬余戶寶坻區居民。唐永聰所在的林亭口供電服務中心負責保障八門城鎮、黃莊鎮、大鐘莊鎮三鎮共84條配電線路,每條線路走下來都在五公里左右。

  這條巡線工們習以為常的巡線之路並不平坦,需要“爬坡過坎”。供電的線路多數架設在遠離公路的野外,汽車無法駛入,巡線工們只能徒步穿越田地進行檢查。踩在新翻的土地上深一腳淺一腳,好像陷進了泥潭一樣讓人提不起步速來。短短不過一公里的路程,記者隨著唐永聰走了半個多鐘頭,身上已經出了一層薄汗。

  繞過已經凍冰的河溝,走過田埂小路、穿越稻麥田地,唐永聰在一座15米高的電線桿前停了下來。他拿起手中的測溫儀,熟練地對準電線的連接點測起了溫度。

  “這臺測溫儀就像是我們家裏常用的‘溫度計’,是給線路‘體檢’用的。正常情況下電線連接處的溫度應該在60攝氏度以下,如果線路大負荷運作,故障點溫度就會升高,導致電線燒毀斷電。”唐永聰説,單是測溫這項動作,在一條線路上他們就要俯仰重復上三十次左右。

  “這段路還算是巡線過程中的‘平坦路’呢。”唐永聰笑著説,“到了黃莊那邊,很多農田已經開始蓄水翻耕,我們只能穿著雨靴跋涉,在泥濘濕滑的土路上一走就是三四個小時。”

  臨近春節,牛莊子村的村民陸續回家團圓,用電量明顯升高。晚上氣溫低,家家戶戶都開著電採暖,線路更容易出現過熱隱患。為了保證村民們溫暖度冬,唐永聰和其他工作人員常常早出晚歸,淩晨五點就爬起來衝進寒風,直到夜幕降臨仍在室外奮戰,隨時監控著線路狀態。

  “煤改電”工程竣工後,林亭口供電服務中心需要保障的供電線路從原有的22條增加到如今的84條,工作量大幅上升。雖然辛苦加倍,但看到供暖設備進了家門以後,村民們露出的真誠笑臉和向他們挑起的大拇指,唐永聰心裏總感覺美滋滋的。

  告別了“煤爐灰”“煤煙味”,寶坻各村的村容村貌不僅有了大改觀,區內的空氣品質也不斷提升。據介紹,“煤改電”工程完成後,寶坻區每年預計將減少散煤燃燒15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9.04萬噸、二氧化硫0.35萬噸、氮氧化物0.11萬噸,走上清潔美麗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這個春節,牛莊子村的年味裏再沒了“煤煙味”。而為了守護年味升騰中明亮溫暖的萬家燈火,唐永聰和同事們仍堅守在崗位一線。

  “能夠讓百姓溫暖亮堂過節,就是我們的新年願望。”唐永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