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廣西大化:山區薯粉走俏年貨市場
2020-01-24 16:0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24日電 題:廣西大化:山區薯粉走俏年貨市場

  新華社記者張愛林

  對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弄叢村下山屯青年蒲亨壯來説,今年與往年不同,已經快過年了,他還在忙著組織群眾將白玉薯粉絲裝箱,馬不停蹄地向外地客商送貨。

  弄叢村地處大化瑤族自治縣七百弄片區,當地自然條件惡劣,山多地少,一直是貧困的代名詞。數年前,大化縣在七百弄片區組織村民重點發展白玉薯。只需放點農家肥,白玉薯就能在山旮旯裏生長,弄叢村也因此迎來了轉機。

  板升鄉政府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板升鄉種植白玉薯僅300多畝,2019年擴大到1785畝,收成從原來的15萬公斤增加到120多萬公斤,許多貧困戶因此脫貧。

  下山屯村民蒲員政説,村裏産業結構調整後,所有的山地不再種植玉米,而是種上了白玉薯。由于地處山區,交通不便,受低溫天氣影響,村民家裏沒有賣掉的白玉薯就漸漸凍爛,這成為村裏人的一塊心病。

  此前在廣東務工的蒲亨壯2019年返鄉成立助農高山白玉薯種植專業合作社,投資建設白玉薯粉絲加工廠,使多年來的難題一下子得以解決。

  因為優質、美味,山裏原生態的白玉薯粉絲成了今年桂南地區年貨市場走俏的食材之一。

  在縣城遇到蒲亨壯時,他正組織人員將白玉薯粉絲裝箱裝車發給南寧客戶。提起白玉薯,蒲亨壯很興奮。他説,2019年他和群眾將收購的40多萬斤白玉薯加工成粉絲,之前還在發愁銷路,沒想到年貨市場開業不久,南寧和防城港兩地客商就訂購了3萬多斤。“現在著急在年前要把貨送完,還要準備自己的年貨,忙不過來。”

  “一斤鮮薯售價1.2元,加工成粉絲一斤可以賣到20元。”弄叢村民楊天倫説,這樣發展下去,村裏追求的不再是脫貧摘帽,而是致富了。

  大化縣委書記楊龍文説,大化瑤族自治縣通過統一培訓,培育並免費供應種苗來保證白玉薯的純度。幾年來,白玉薯産量翻番,市場供不應求,現已成為瑤山的扶貧“利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