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戈壁上的“母親派出所”譜寫警民魚水情
2020-01-24 15:0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24日電  題:戈壁上的“母親派出所”譜寫警民魚水情

  新華社記者劉懿德

  23日一大早,幾名民警為69歲的獨居老人蘇伊勒圖雅家送來年貨,並為她家張貼上了春聯、福字。

  “又讓你們費心了,謝謝你們。”蘇伊勒圖雅滿臉笑容,邊説邊熱情地揮舞著雙手招呼大家進屋。看到大夥把一大堆年貨搬進她的房間,她緊緊地握著坐在她身邊的民警阿拉塔納的手,一時間説不出話來。

  蘇伊勒圖雅家住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偏遠的沙漠戈壁,來看望她的是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算井子邊境派出所的民警們。蘇伊勒圖雅常年獨自一人生活在大漠深處,一直靠政策性補助維持生活。

  2013年,派出所民警走訪得知這一情況後,開始關照她的生活,時常為她帶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但幾次走訪後,民警們發現,蘇伊勒圖雅真正需要的是親人般的陪伴。

  “咱們住得近,您就把我們都當成是自己的孩子,我們常來看你。”2013年夏天,蘇伊勒圖雅有了很多“兒子”,她也成為這個派出所的“母親”。

  從那以後,逢年過節,老人的家裏總是會坐滿一群穿警服的孩子,“額吉”也成了算井子民警對蘇伊勒圖雅的稱呼。

  隨著蘇伊勒圖雅年齡不斷增長,她已無法記清每一個人的名字和模樣,但她知道,她的身邊一直有一群關心著他的人。

  有一次,蘇伊勒圖雅生病了,高燒不退,直到民警去家中看望她時才發現她病了。民警又氣又急,“您怎麼不第一時間給所裏打電話?一直拖著怎麼行?”“你們工作挺忙的,我感覺自己沒什麼事情,抗一抗就過去了,不給你們添麻煩。”

  民警立即趕回派出所取藥,還帶去生姜、紅糖。派出所值班領導還特地指派一名民警,定時前往蘇伊勒圖雅家中查看病情,照顧她的飲食起居。

  “老額吉離不開我們這些孩子,一定要照顧好老人。”2019年10月,算井子邊境派出所所長張建國、教導員阿拉騰喬吉面臨工作調動,離任前交接工作時,還不忘把照顧蘇伊勒圖雅的事情交代再三。

  1月中旬,正在外面採購年貨的民警阿拉塔納接到同事電話得知,張建國特地匯來1000元錢,叮囑給蘇伊勒圖雅多購置些年貨。電話這頭,阿拉塔納臉上露出了會心的笑容:“咱們跟老所長想到一塊去了,我們已經給老額吉買了磚茶、牛奶、黃油果子……”

  擺放好年貨,阿拉塔納對蘇伊勒圖雅説:“額吉,我們今年還陪您一起過年!” 大家陪著蘇伊勒圖雅一起來到派出所,剛剛走到大門口,一幅剛剛貼上的春聯引起了蘇伊勒圖雅的注意。

  大家齊聲為蘇伊勒圖雅朗讀春聯的內容:“最遠最苦最忠誠,愛黨愛邊愛牧民!橫批:母親派出所!”

  蘇伊勒圖雅聽著,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99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