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霧中探尋"老山第一村":富了口袋 富了腦袋
2020-01-24 13:55:29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老山第一村”全景。供圖

  小坪寨瑤族村被稱為“老山第一村”,是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到老山慰問駐守官兵時題名的,位于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老山腹地。

  老山位于雲南麻栗坡縣,與越南交界,這裏峰險谷深,原始森林茂密,一年中多數時候霧大潮濕。

  離小坪寨尚有段距離,山裏大霧彌漫,能見度很低,有的地方相隔十幾米,看不到周遭物體,行車要非常小心。

  好不容易到了小坪寨,霧氣依然沒散。剛下車,一對母女牽著一對雙胞胎走來。這對雙胞胎一個穿紅衣服,一個穿粉衣服,都扎著朝天揪,樣子純樸可愛。走進村裏,家家戶戶飄著五星紅旗,民居錯落有致,大多是近些年新蓋的,水泥路很寬敞,也很幹凈。快過年了,村民們忙著置辦年貨,臉上始終挂著笑。

  多年前,村子可沒這麼好。村裏人説,老山戰役中,寨子是最前線,主戰場離寨子直線距離不過1公里。戰爭結束後,村民們生活恢復寧靜,可依然貧困。歷屆村級黨組織苦苦探索,領著村民開墾梯田種植水稻,砍下荒山種下草果、八角,壘起臺地種下竹子和茶樹,可基礎設施薄弱、交通條件落後,大部分肥沃的土地因戰時被埋下地雷等爆炸物,戰後劃為雷區進行封閉管理,可用于耕種的土地少之又少,加上海拔高、産量低,寨子要發展起來很困難。

  黨的好政策照到邊疆,給寨子帶來了發展機遇。近幾年來,當地全力推進特色民族村寨建設和紅色旅遊建設,助力脫貧攻堅。村幹部介紹,當地投入資金近千萬元,實施了基礎設施建設、特色民居建設、發展特色産業、紅色資源開發、人居環境整治等各類項目12個,發展水準明顯提升。

  項目帶動下,村黨組織動員家庭條件好一些,有點經濟頭腦的,又有餐飲從業經歷的村民盤照武和馮文奎,開起農家樂。隨著遊客增多,兩家農家樂生意越來越紅火。小坪寨村的草果、八角、古樹茶很有特色,村民鄧雲才辦起加工廠,加工古樹茶,還在路邊開了家賣老山特産的小店,生意一直不錯。還有村民通過外出參觀考察和學習,試水民宿。

  在好的政策和先富起來的村民帶動下,其他村民的內生動力被激發,快馬加鞭奔向好日子。

  因為家裏窮,2014年,黨員馮玉貴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他一點開心不起來,“身為一名黨員,頭上戴著這頂貧困帽子,實在不是啥光榮的事。”通過發展種養殖業和外出務工,近些年,馮玉貴增加了收入,家庭條件也改善了。2016年,馮玉貴向組織提出,主動摘掉了貧困帽。

  村民馮文興,原先每天從早到晚醉醺醺,雖然黨委政府幫他蓋了新房,但家徒四壁,十分困難。脫貧致富路上不能落下一個人,村組幹部開始對馮文興進行教育,其他黨員也經常到他家坐坐,拉家常,開導他、鼓勵他。

  教育和鼓勵下,馮文興在自家門口擺了個小攤,售賣老山竹筍等一些老山特産。不到兩年,他家就脫貧了,現在逢人便説:“是黨組織和大家救了我,要不然我早廢了。”

  不止馮玉貴和馮文興,目前,寨子裏僅剩的2戶建檔立卡戶貧困戶也將脫貧。現在,寨子裏有農家樂3家,老山茶葉專賣店2家,民宿客棧1家,瑤族服飾專賣店1家,60%以上的村民從事著與旅遊有關的工作。

  “錢袋子”鼓了,環境衛生得跟上。2017年,黨組織率先帶頭,將主幹道劃分黨員責任區,定期不定期清掃。2018年,黨組織又討論通過了“小坪寨村民自治十條”,第一條就規定:不參加每周衛生大掃除者,一律納入黑名單管理,考察期一個月,考察期內仍不改正,村小組報請相關部門暫停享受國家相關惠農政策,該戶家中有任何事,全村村民不得幫忙。

  “村民自治十條”出臺後,村民們拔雜草、清水溝、圍籬笆,一家賽著一家搞衛生、美環境,環境衛生變好了。

  “老山精神”的核心是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在小坪寨村,個個是“老山精神”參與者、傳播者,更是“老山精神”的堅定踐行者。(程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