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捧起“致富葉” 嗅到茶芬芳
2020-01-24 13:55:29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清遠貧困戶朱建聰有“脫貧三寶”,種茶、養雞、養蜂實現年收入9萬元

朱建聰正扛著一袋花生麩,花生麩用作茶山的堆肥。陳國飛 攝

  23日下午,清遠市清新區太和鎮坑口村委會水盆坑村的朱建聰,趁著工作的茶山已經“放年假”,正載著自家養的雞在清遠城區穿梭著。朱建聰養的雞大受歡迎。快過年了,在清遠市技師學院駐村扶貧幹部“牽線搭橋”下,不少教師都向他預訂了一批“過年雞”,這幾日他正忙著送貨到府。

  對于朱建聰而言,如今的生活已經“大變樣”。去年開始,他從租住城區到住回村裏,從做保安、打散工,到種茶、養雞、養蜂,生活更穩定了,收入也增長了。

  “在茶山打工賺了4萬多、養雞3萬多、賣蜂蜜7000多,家裏還有百來斤“致富葉”茶葉和蜂蜜……”忙活歇息之際,朱建聰倚著摩托車算了一筆賬,樂得笑起來:“算起來,去年一年能賺9萬多呢!”

  從“城裏飄”到“村裏跑”

  朱建聰今年41歲,早年由于家貧等原因離異,母親長年患病醫藥開銷大,9歲的兒子身體也較弱。此前他一直在清遠市清城區租住,經常白天做運輸、打散工晚上開摩托車搭客。“雖然工作不穩定,工資也只有2000多元,但自己比較勤奮,還未試過失業超過一個月。”朱建聰説。

  2018年12月底的一個休息日,正在清遠市清城區做保安的朱建聰接到了一個電話。“建聰啊,最近村裏的茶山需要一個管理員,一個月工資4000元呢,比你在城裏打散工好多了,不如回來吧?”邀請朱建聰回村裏工作的是坑口村黨支部書記李銀友。

  朱建聰沒有猶豫,2019年1月6日就回到茶山正式上班。

  談起這通對話,李銀友説:“考慮到朱建聰家裏比較困難,但是為人勤奮踏實,有工作機會就想到了他,希望能幫助他脫貧,類似這樣的幫助我們一直在開展。”

  坑口村是革命老區,山多地少無水田,是省定貧困村,有貧困戶21戶56人。自精準幫扶工作開展以來,李銀友與對口幫扶單位清遠市委組織部、科技局、技師學院的扶貧幹部一道,推動坑口村種植1000多畝毛竹發展毛竹産業,採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合作形式打造筆架茶品牌,以獎代補形式引導貧困戶養殖筆架山林雞,並推薦貧困戶到村裏的清遠筆架山茶業有限公司務工推進就業扶貧。

  朱建聰是就業扶貧的受益者之一。在村裏,朱建聰每天主要做運輸,平常運送茶葉、堆肥等,有時幫著採茶、打理茶山。行有余力,他還在村委會的引導下,利用自家的三四畝地種了茶,養了300多只雞,還養起了蜂採起了蜜。

  “回到村裏幹,很開心,收入也比以前增長了好幾萬。”朱建聰説。

  鄉村“高品質棲居”

  提起一壺剛燒開的山泉水,緩緩倒進茶壺,自家種的茶葉在開水的衝擊下上下浮動,一股茶的清香散發開來……一般每日下午5時許,朱建聰就結束在茶山一天的忙碌,回到家再處理一下雞場、蜂場,晚上吃完飯就能泡上一壺茶細細品味起來。

  “筆架茶新茶衝好了像綠茶的色澤,顏色比較淺。舊茶衝出來像紅茶一樣,色澤紅亮、香味較濃。”朱建聰笑笑説,以前家裏也有種茶,但是種植粗放、晾曬隨意,茶的品質不高,而自己以前也只是用茶“提一下味”解解渴。

  2019年8月份左右,他還專門買了一套茶具,平日不光自己泡茶品茶,朋友相聚時品茶也成為了一個“保留節目”。今天是農歷大年三十,朱建聰特地準備了三十多只茶餅,準備過年送給親朋好友。

  2018年開始,坑口村推進危房改造,朱建聰也從磚瓦黃泥墻的老屋搬到了新建的樓房。就要過年了,朱建聰正忙著張貼對聯,鞭炮聲、孩子的歡笑聲,為整個家增添了濃濃的喜慶氣息。

  朱建聰對未來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規劃。“準備將新家的墻面批蕩(即抹灰),把家弄得更漂亮一些;接下來也會準備給孩子買一臺電腦,再提高一下他的學習成績。”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朱建聰一直很重視。

  朱建聰只是坑口村脫貧致富的一個小縮影。當前,該村貧困戶21戶56每人平均實現了脫貧,2019年每人平均年收入已接近2.3萬元,有勞動能力貧困戶年每人平均收入達2.4萬多元。村集體經濟收入由2016年定為相對貧困村時的2.8萬元,提高到現在的40多萬元。

  坑口村也先後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被清遠市評為“清遠市國家扶貧改革試驗區示范村”。(見習記者 陳國飛 通訊員 陸志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49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