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顧客高興,我就高興——“快遞小姐姐”的忙碌一天
2020-01-24 11:1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24日電(記者王炳坤)隨著網購普及,越來越多快遞公司宣布春節期間“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這給一線員工帶來不小挑戰。有這麼一群人,年根裏還在奔波忙碌,只為別人的團圓時刻少一分遺憾,多一絲溫馨。

  徐華冰就是這其中的一員。在京東物流瀋陽洪城營業部工作的她,這個春節將在值班送貨中度過。1月22日,農歷臘月廿八,記者跟隨34歲的徐華冰走街串戶,見證她的忙碌和收獲。

  ——爭分奪秒:年前送貨重在一個“快”字

  下午4點多,忙碌了6個小時的徐華冰送完第一車貨,回到快遞站點。看著地面上堆積如山的貨品,還沒吃午飯的她只喝了兩口熱水,馬上投入到揀貨、掃碼、裝車之中。

  徐華冰負責的區域以住宅為主,臨近春節,消費者購買的主要是年貨和禮盒,其中糧油、酒水飲料、生活用品、生鮮等大件貨品佔多數。這些包裹平均單件有10多斤重,徐華冰的日均單量早已突破200件,相當于一天要搬動超過2000斤的貨品。

  揀貨裝車的時候,徐華冰的手機響個不停。“越是臨近春節,顧客越是著急,怕自己預定的東西不能及時收貨。”徐華冰在電話這頭耐心地向顧客解釋,約定送貨時間。放下電話,她繼續麻利地忙著。

  “團圓時刻,顧客心儀的新年貨品,哪怕是一瓶紅酒、一支口紅、一盒漂亮的巧克力禮物,一樣也不能少。”她説,盡管春節前後公司暫停執行超時罰款的規定,但我們快遞員都想盡快把貨品送到顧客手中,“他們不留遺憾,我們的忙碌才更有價值。”

  ——堅守崗位:大家都很辛苦,我不想掉隊

  入職3年來,今年是徐華冰第一次春節值班。她告訴記者,春節期間業務量不斷增大,自己雖是站點唯一的女快遞員,但也不想掉隊。

  “總要有人值班,站裏不少快遞員家在外地,這時更應該體諒他們。”徐華冰説。提到自己怎樣過年,她坦言沒怎麼準備,“雖然我天天送年貨,但我自己卻沒來得及買年貨。”

  盡管工作辛苦,但徐華冰絲毫不後悔選擇快遞行業。“與之前在工廠上班相比,快遞員這個職業只要肯吃苦、肯付出,就會有收獲。”

  ——年貨到府:顧客高興,我就高興

  下午五點半,天色已經暗了下來,天空飄起了雪花。徐華冰的快遞三輪車已經塞得滿滿當當,載著近百個包裹出發了。這些天裏,她每次送貨都力爭直接送到顧客家中,遇到沒有電梯的小區,她就抱著10多斤的貨物爬樓梯。“快過年了,誰不是在家裏忙碌著,我送貨到府,就省得顧客去取。”徐華冰氣喘吁吁地説。

  敲開顧客的門,收貨的是一位年輕男顧客。小夥子連聲感謝,並對記者誇獎,這個小姐姐送貨特別負責,而且服務態度好,總樂樂呵呵的。徐華冰一邊掃碼,一邊回答:“看到你們高興,我也高興!”

  聊起自己的新年願望,這位“快遞小姐姐”非常樂觀地説:“就想多跑多賺,把新買的房子裝修好,早點住進新家!”(參與採寫:張博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49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