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村長有約”過新年
2020-01-24 10:5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24日電 題:“村長有約”過新年

  新華社記者王菲

   一進臘月,安徽南陵縣的靄裏村家家戶戶就開始了迎接新年的準備。這個時候也是靄裏村村主任嚴勝最忙的時候,忙著幹啥?“村裏越來越美,約城裏的朋友來村裏住鄉村民宿、吃農家菜、賞民俗、看看咱美麗鄉村新面貌!”嚴勝説,“來了怕你就不想走!”

  小格裏森林公園、野櫻花谷、十裏油菜花廊、稻田音樂節……嚴勝自豪地告訴記者,靄裏的“村長有約”鄉村文化活動和生態田園風光,是靄裏村的兩塊“招牌”,最近三年來吸引了30多萬城裏客人。

  “竹板一打走上臺,靄裏歡迎各位來。村長有約過新年,紅火日子比蜜甜……”煙墩鎮靄裏村農民文化廣場上,一陣陣清脆歡快的快板聲和著人群裏的叫好聲,順著清澈的靄溪河飄到大山深處。

  祭灶王、舞龍燈、鄉村春晚、土特産展銷……新春臨近,靄裏村的“村長有約”新年活動吸引了不少城裏的遊客進村打卡。

  “和城裏的春節相比,村裏的年味更濃,空氣也清新。”來自上海的宋汝慧提前預訂了村裏伴倉民宿的幾間客房。“過年和家人朋友在鄉村民宿小住幾天,感受下不一樣的鄉村生活,回去打算再帶些山裏的野生葛粉、黑豬肉、有機大米回家。”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相傳李白的名篇《南陵別兒童入京》就是寓居南陵山村時寫下的。雞鳴三縣,靄裏村地處池州、蕪湖、宣城三市交界,山水雖好,但以前交通閉塞,致富沒門路,村集體無收入,砍樹燒炭曾是數輩靄裏村人賴以謀生的手段。

  隨著近年來交通條件和生態環境的改善,古樸的靄裏村發展鄉村休閒旅遊,村民們吃上了旅遊飯。

  位于村口的“雲水遙”民宿裏,村民王軍忙著招呼客人。從院裏的露天吧臺望過去,稻田盡頭的岑山山脈依舊鬱鬱蔥蔥,清淺的靄溪河繞村而過。

  “以前山上的樹幾乎被砍光了,做夢也沒想到這樣的變化!”2018年,在蘇州打拼多年的王軍回到家鄉,投資三十多萬元把家裏的老房子改建成民宿,一年下來掙了十幾萬元。王軍告訴記者,今年準備再把民宿酒吧建起來。

  “我執掌的是隊伍中的龍珠,隊形怎麼走,怎麼舞,都要跟著龍珠走。今天舞的是‘滾龍’,寓意豐收吉祥。”一場龍燈舞下來,年過六旬的村民曹國正依然氣不喘,心不慌。“咱們村成立農民藝術團,吹拉彈唱要啥人才都有,打蓮湘、大鼓書這些傳統技藝也不怕失傳了。”

  煙墩鎮的“村長有約過小年”、何灣鎮的“非遺文化藝術節”、三裏鎮的“高鐵小鎮鬧元宵”……南陵縣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打造以農民為主體的“一鎮一品”鄉土文化活動,通過鄉村文化形象塑造,偏僻的小山村搖身變成“網紅村”。

  “剛入冬就有客人打聽今年咱們的‘村長有約’有哪些活動,我家民宿從初一到初四的房間早早就被預訂了!”剛表演結束的村民趙文靜還沒來得及卸粧,又趕回去招待民宿的客人。她告訴記者,今年“村長有約”活動她參加了快板、採茶舞、打蓮湘等好幾個節目。“遊客喜歡,再累也值得!”

  靄裏村裏成立了鹿鳴合作社和旅遊公司,注冊“靄裏人家”品牌,對産品進行統一包裝銷售,2019年靄裏村集體收入突破五十萬元,村裏的貧困戶全部甩掉了“貧困帽”。

村民們學會了用抖音、視頻直播展示美好的鄉村生活、推銷特色農副産品。

  村民李文進注冊了“靄裏小哥”抖音號,正在自家的超市裏通過抖音平臺推銷自己的新産品——手工蝦醬和農家鍋巴。

  “村裏的大環境好了,我們的小家一年更比一年好!”雖然腿有殘疾行動受限,但李文進頭腦靈活人勤快,已經脫貧的李文進今年還開建了手工作坊,帶動其他貧困戶一起“奔小康”。

  嚴勝的“村長約會”還在繼續。他告訴記者,趁著春節,他要約上返鄉村民,為打造田園綜合體出謀劃策。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他希望有更多的“能人”加入建設靄裏村美好未來中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