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地肥菜常熟 一籃裝四方——拉薩春節市場走訪見聞
2020-01-24 10:46: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月24日電 題:地肥菜常熟 一籃裝四方——拉薩春節市場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沈虹冰、李鍵

  “這綠油油的青椒來自海南,噴香的生姜來自山東,圓溜溜的馬鈴薯産自青海,青白的大蔥是拉薩本地的……”走進拉薩東嘎農貿批發市場,正在忙碌的蔬菜批發商方陽萬介紹,他提前半個月備足了春節庫存,蔬菜品種達40多個。

  方陽萬在拉薩做蔬菜生意有20多年,每年這個時候,他要提前從內地大量訂購蔬菜,一天最多的時候要運上來40噸,然後轉手賣到西藏各地的批發市場,從中賺取差價。

  “好的時候,一天營業額能達到四五萬元,年前會有小幅增長。”他説,批發的蔬菜來自海南、四川、青海、新疆、河北、山東等地。“這些年,交通運輸條件改善大,從內地運上來的蔬菜品種越來越多,拉薩本地産的蔬菜也多了起來。”

  “交通方便了,做這行生意的人也多了,加上本地蔬菜大量上市,競爭激烈,生意不好做。”方陽萬感嘆。這個春節,他不打算回四川老家了。

  徐先容進藏旅遊已有十多天。這幾天,徐先容一直忙著採購年貨,常去的地方就是布達拉宮旁邊的藥王山農貿市場。

  “豬肉多少錢一斤?”徐先容走到肉攤邊問道。

  “凍豬肉15元一斤,要多少?”攤販説。

  “來5斤吧。”徐先容買好肉後,又到幾個攤位購置了大蔥、青椒、馬鈴薯、橘子等,前後花了300多元。

  “這裏離客棧也比較近,蔬菜水果和各種肉食很豐富,品種和內地也沒有什麼區別。”徐先容説道。

  感同身受的還有蔬菜商販涂建英。“拉薩的變化太大了,以前冬天攤位上的蔬菜就是大白菜、馬鈴薯。現在品種豐富了很多,我這裏的蔬菜就有四五十個品種。”她説。

  作為西藏最大的農貿産品批發市場,拉薩東嘎農貿批發市場每天淩晨都是燈火通明,滿載蔬菜瓜果的貨車絡繹不絕,一箱箱貨物從內地運到這裏。據介紹,截至目前市場的蔬菜年前儲備1468噸,水果備存995噸,糧食、食用油備存3100多噸,各類肉食備存419噸,備貨量較去年同期增長5.5%。

  經過多年發展,今天的西藏已經改變了過去主要依賴外地蔬菜供應的市場局面。

  “你看超市裏這些血皮菜、茼蒿、空心菜、油麥菜等葉類蔬菜基本上是拉薩本地産的,每天供應充足,不僅價格比過去便宜,而且很新鮮。”拉薩大麥超市店長曾小松介紹,現在每天的營業額比平常上漲了20%左右,消費主要集中在瓜果蔬菜和肉類,其中本地産的馬鈴薯、大白菜和蓮白銷量比較好。

  拉薩市農業農村局2019年上半年的調查數據顯示,在蔬菜生産淡季(11月至次年3月),拉薩蔬菜市場交易量7.5萬噸,其中本地蔬菜達4.2萬噸,本地蔬菜佔比達56%。

  為保證春節市場的物資供應,商務部向西藏下達了300噸中央儲備凍牛肉市場投放計劃,價格比鮮牦牛肉零售價格每斤低7至8元,目前已投放約50噸。與此同時,西藏自治區商務廳在拉薩市、日喀則市、林芝市等多地開展了政府儲備肉惠民投放活動,各直銷店以凍豬肉平均市場零售價格為準,每斤下浮3元進行投放。

  拉薩東嘎農貿批發市場總經理格桑次仁表示,春節過後,藏歷新年就要到了,市場上的肉類和瓜果蔬菜供應十分充足,老百姓可以“一籃裝四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