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回村做“民星”——新疆返鄉大學生的“村晚”
2020-01-24 09:5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4日電 題:回村做“民星”——新疆返鄉大學生的“村晚”

  新華社記者郝玉、馬鍇

  新春將至,祖國西陲的帕其喬喀村一場春晚如期上演。讓村民開心的是,這場春晚從場地布置、舞臺設計到節目排演都是假期返鄉的大學生。看著平日裏熟悉的孩子們登臺變明星,鄉親們都沸騰起來。

  帕其喬喀村地處新疆喀什地區疏勒縣阿拉力鄉。演出定在下午四點,愛湊熱鬧的大媽大嬸不到三點半就把前排的位置搶佔一空。孩子們則搬著小板凳在第一排座位前又加了一排座位。沒多長時間,400平方米的村民服務中心就被擠得滿滿當當,來晚了的只能插空站著看。

  開場節目是舞蹈《春天的芭蕾》。姑娘們身著紗裙、盤高發髻、身姿挺拔地踮起腳尖,優雅的氣質和平時少見的動作立刻把大家的目光牢牢鎖住;一部部打開了攝像、拍照功能的手機也齊刷刷地對準舞臺。

  家鄉父老反響熱烈,導演艾麥爾·玉蘇普松了口氣。10天前,他才從河北乘火車回到村裏。到家的第三天,他牽頭和20多名返鄉大學生一起參加村裏的寒假社會實踐教育活動。這是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到來後倡導的一項活動。

  這幾年間,總人口1593人的帕其喬喀村陸續出了47名大學生。除幾名正在備考碩士、博士的學生留校復習外,其余大學生都返鄉加入假期實踐活動,春晚就是其中之一。此外,他們還將與村幹部一起給鄉親們講解扶貧政策、慰問孤寡老人等。

  “我們都是從內地大城市或者烏魯木齊回來的,就想讓村裏人看看城裏的晚會是咋辦的。”艾麥爾説。為此,他們用一周時間上網找視頻、搜音樂,商量著編排節目,把每個人的特長都發揮到極致。

  村委會力挺了這群年輕人的想法,不僅借給他們村裏搞活動用的演出服,還把村民服務中心騰出來作排練場地。2017年,駐村工作隊籌資建起這座能容納上千人的中心,而此前,不論冬夏,村民要開會議事、聯誼聯歡都只能露天進行。

  硬體不愁,大學生們把更多心思花在節目上,僅小品《考核》的劇本就前後改了十幾次。“大家提的想法都不錯,但又是不同方向的,很難統到一個節目裏。”艾麥爾説,“最後還是靠投票定下了終稿。”

  舞臺上,“90後”挑起了大梁,街舞、小品、快板,一個個在村裏並不多見的節目被返鄉大學生帶回來。臺下,大人看得認真,小孩子迷得入神。53歲的村民托合提古麗·艾合麥提説:“看了晚會,突然發現這些娃娃都長大了,成了村裏的明星,看來以後有啥事還得多問問他們。”

  夜色漸暗,“村晚”落幕。舞臺邊上,大人們有滋有味地點評著節目散去,有幾個小孩子還圍著舞臺不肯離去。春節還沒到,快樂卻早早撒滿了帕其喬喀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