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時間屬于奮進者 歷史屬于奮進者
2020-01-23 23:4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時間屬于奮進者 歷史屬于奮進者

  新華社評論員

  “時間屬于奮進者!歷史屬于奮進者!”辭舊迎新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體中華兒女致以節日祝福。講話站在中華民族大歷史的角度,回顧過去一年取得的豐碩成果,展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奮鬥新征程,暢想中華民族奮進新時代、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的偉大時代,激蕩起億萬人民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過去的一年,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我們櫛風沐雨、朝乾夕惕,堅定不移沿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道闊步前進,唱響了禮讚新中國、奮鬥新時代的昂揚旋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放眼神州大地,處處都有新變化新氣象。這些成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新時代奮鬥者團結一心、奮力拼搏的結果,給我們增添了繼續開拓奮進的強大力量。

  蒼松隨歲古,子鼠與年新。在中華文化裏,鼠乃十二生肖之首,寓意著新的開端。新的一年,我們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將變為現實,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具有裏程碑意義。奮鬥創造歷史,實幹成就未來。實現我們的目標,必須下一番苦功夫、硬功夫,腳踏實地向前進。要把短板補得再牢靠一些,把基礎打得再扎實一些,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時間是歷史的尺度,也是人類發展的空間。上下五千年,中華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近代以後,中華民族飽經內憂外患、苦難深重,被耽誤的時間太久了。正是因為這樣,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奮鬥中,中國人民始終有著超乎尋常的緊迫感、時代感。“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鴉片戰爭以後,中華民族用110年的時間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用70年的時間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用40多年的時間實現了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準和國際影響力的大幅躍升。一路走來,有多少幾十年如一日的奮鬥故事,有多少“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的追夢傳奇,有多少甘灑熱血、奮不顧身的犧牲奉獻!中國人民就是在追趕時間中不斷創造歷史的。在新時代的長徵路上,以時不我待的奮進姿態朝著夢想奮力奔跑,我們定能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奮進新時代、書寫中華文明新的輝煌篇章的偉大時代。身處這樣一個偉大時代,我們無比自豪,也責任重大。追夢之路並非坦途,各種風險挑戰層出不窮。面對前行路上的艱難險阻,唯有保持“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定力、凝聚“眾人劃槳開大船”的合力,風雨無阻向前進,才能在闖關奪隘、攻堅克難中交出無愧于新時代的精彩答卷。

  日月開新元,天地又一春。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必須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萬眾一心加油幹,努力走在時間前面,走在歷史前列,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華社評論員:時間屬于奮進者 歷史屬于奮進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