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將要求所有乘高鐵來港旅客申報健康狀況
2020-01-23 23:0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月23日電(記者郜婕、方棟)香港23日首次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後,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召開跨部門記者會,宣布一係列加強防疫措施,包括擴展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要求所有乘坐高鐵來港旅客申報健康狀況。

  張建宗介紹,21日開始在香港國際機場實施針對由武漢來港航班旅客的健康申報表制度,將于24日起擴展至高鐵香港西九龍站,要求所有乘坐高鐵來港的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

  張建宗表示,內地運營的高鐵列車抵達西九龍站後,港鐵公司將加強車廂內外的清潔消毒。此外,為降低病毒傳播機會,近期部分大型公眾活動將取消,包括新春國際匯演和香港“賀歲杯”足球賽。

  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已加強對疑似個案的監測,並開設特別熱線,收集接觸者資訊。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下轄的兩個度假村已準備就緒,可用作對接觸者進行隔離檢疫,其中一個已經啟用。

  特區政府衛生署和香港醫院管理局已備存3個月使用量的防護裝備,包括口罩,供公立醫院使用。衛生署也將與口罩供應商保持緊密溝通,確保零售市場口罩供應,預計下周將有數批口罩供港。

  特區政府呼吁市民注意個人衛生,如無必要避免前往武漢;如必須前往須佩戴口罩,並在返港後繼續佩戴14天。特區政府教育局已呼吁各學校延遲赴內地交流活動。

  據衛生防護中心統計,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23日中午12時,衛生防護中心共接獲176宗符合呈報準則的疑似病例,其中109宗已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並已出院;其余67宗病例仍然住院,包括兩宗確診病例。

  針對確診的兩宗病例,衛生防護中心正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接觸者追蹤。衛生署署長陳漢儀介紹,截至23日下午4時,兩宗確診病例共追蹤到12名密切接觸者、63名其他接觸者。其中有7名出現病徵的接觸者被列為疑似病例,已送往醫院隔離治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香港將要求所有乘高鐵來港旅客申報健康狀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