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下去就是春暖花開”——來自武漢抗擊疫情一線醫護人員的故事
2020-01-23 21:0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23日電 題:“堅持下去就是春暖花開”——來自武漢抗擊疫情一線醫護人員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黎昌政、廖君

  他們是這場疫情防控戰的逆行者。疫情面前,他們的選擇令人動容。

  一場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戰役正在進行。許多打動人心的故事在這個特殊的戰場上涌現。

(健康)(1)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成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突擊隊

  1月22日,醫護人員宣誓成立突擊隊。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鐵娘子”落淚:回到醫院內心才平靜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嚴麗,從醫22年。因為行事果敢、性格爽直堅毅,她是急診科醫護團隊眼裏的“鐵娘子”。武漢發現新型肺炎後病人驟增。急診科下夜班後,嚴麗還要去支援發熱門診,白天黑夜連軸轉。

  “説不怕是假話,但我們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春暖花開。”嚴麗説,“面對新疾病,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能失去信心。”

  穿上隔離服,坐在一個地方,不吃不喝不上廁所,坐診10到12個小時,是坐發熱門診的常態。“呼吸也會受影響,時常感覺胸悶呼吸困難,説話明顯費力。寫病例也會變慢。”

  1月5日,嚴麗發現自己發燒了。“當時最害怕的不是自己發燒,第一反應是我去過哪裏,有沒有可能給別人帶來危害。”嚴麗説,“非典”時,她還年輕,老師們怎麼説,她就怎麼執行。如今,她成了那個“説”的人。

  所幸嚴麗患上的並非新型肺炎。退燒後第三天,嚴麗返回工作崗位。“病人太多,醫生很緊缺。我多休息一天,同事們就要多承擔一些,而他們已快到身體極限了。”

  三個月前,為了兌現對丈夫和孩子的承諾,嚴麗提交了休假申請,獲得醫院批準。疫情嚴峻,但考慮她是腫瘤患者,開過4次刀,長時間連軸轉沒有休息,科室建議她按原計劃正常休假。

  20日,嚴麗帶著丈夫和孩子來到機場。臨近登機時她卻改變主意,決定重回醫院,與同事們一起繼續抗擊新型肺炎,“去機場的路上心就慌慌的,回到醫院內心才平靜。”

  “孩子不理解,抱著我哭,説我從來就沒有兌現過承諾。”嚴麗説,“不是覺得自己高尚,只覺得一線醫護人員緊缺,自己一輩子沒當過逃兵。這一次也不能離開。”

  備注:同濟醫院第二批志願報名一下就報滿了。“我是一個有25年工作經歷和15年黨齡的黨員,如有需要,我申請加入醫院的各項新型肺炎治療活動,不計報酬,無論生死!”有醫生寫下這樣的申請書!

(健康)(2)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成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突擊隊

  1月22日,醫護人員宣誓成立突擊隊。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呼吸科女醫生:不告知丈夫寫下請戰書

  “此事我沒有告知明昌。個人覺得不需要,本來處處都是戰場!”在一封抗擊新型肺炎的請戰書上,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女醫生張旃副教授這樣寫道。

  本次新型肺炎疫情以來,她一開始就奮戰在一線,並隨手記錄下所行所思。

  “周日夜班……要兼顧發熱門診和二樓留觀室。淩晨5點到上午10點45分,一共24個醫療電話。精神一直處在高度緊張之中,體力也是極大的消耗。”

  張旃所在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II科,在本次疫情爆發前已治愈出院了兩批近10個病人。根據她的記錄,這些病人來的時候基本都有呼吸困難的症狀。經精心診治,大都10到14天明顯好轉出院。此時,專家已高度警惕,要求患者出院後居家隔離。

  “周二上班,我戴上了N95口罩查房。我一般不戴N95,因為戴上後呼吸沒那麼順暢。周二白天感到身體疲乏無力,但無其他症狀……”

  繁重工作之余,張旃不忘結合臨床思考。“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死亡幾千萬人。多年後總結,固然有病毒本身原因,更多是當年過于恐慌,病人擁至醫院。呼吸道變異病毒不是第一次侵襲人類,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恐慌沒有必要。”

  1月18日,隨著疫情全面發展,作為科室黨支部書記的張旃,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黨委寫下請戰書。

  “我申請長駐留觀室,對病人進一步分檢,這樣可減輕其他醫生負擔,病人也可獲得延續性治療,留觀室床位也可以流動起來。”

  寫下請戰書之時,張旃注明,此事沒有告知自己的丈夫——同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工作、擔任神經外I科副主任的李明昌教授。

  備注:人民醫院已組建起3組共350余名醫護人員組成的應急救治梯隊。全院人員放棄春節休假,專家團隊和應急救治梯隊人員春節期間隨時待命。

(健康)(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成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突擊隊

  1月22日拍攝的加入突擊隊的呼吸內科副教授周瓊。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隔離病房裏的“拄拐大夫”:把對女兒挂念壓在心底

  饒歆是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的醫生,在重症監護室工作9年,負責重症隔離病房的工作。

  數天前,他的腳崴了一直沒有好,7天前他來到重症隔離病房工作。在被問起為什麼不休息時,他説:“這麼緊要的時刻,怎麼能休息呢,崗位上要有人啊!”

  在他看來,隔離病房工作與普通重症監護室的工作無異,但防護服加大了工作難度。比如,對一個體重75公斤的病人翻身,平時需要3-4人,在這裏則需要2倍人力;對患者穿刺插管,視野嚴重受限,沒有高超技術無法完成……

  腳崴了一瘸一拐,他就柱上拐杖上崗。他單腳受傷,同事們卻稱他為“雙拐醫生”。

  原來,為了防止將病毒帶出重症隔離病房,病房裏所有物品都不可以帶出。為了方便,他在隔離病房裏放了一根拐杖,上班時用。隔離病房外也放了一根,下班後用。

  饒歆有一個7歲的女兒。進入隔離病房工作後,他好多天見不到女兒,工作間隙經常想女兒。但他知道,雖然嚴密防護,但病毒傳播途徑並不清楚,他怕自己成為“傳染源”。“愛她就少見她。”饒歆説。

  備注:醫務人員主動請纓參戰,只有兩三天時間,各種設施完全配備到位,中南醫院托管的發熱定點醫院武漢市第七醫院22日晚10點正式開診。中南醫院近百名專家到該院坐診,當晚接診百余位發熱患者。夜漸深沉,人們睡去,而醫務人員的戰鬥仍在進行……

  “最美面罩姐姐”:現在是一秒也不能停

  疫情發生以來,病例數在持續增加。最近幾天,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發熱門診每天門診量在500人左右,高峰時達800人。發熱門診經過兩次擴充,面積已擴大到原來的五倍。

  就診人數劇增,醫院也增派醫護人員。有些患者出于對疾病的恐慌和長時間排隊情緒不穩定。發熱門診護士喻銀燕和同事們挨個對患者進行疾病科普,維持秩序。講到最後,嗓子都啞了。

  在發熱門診,穿著厚重的三級防護隔離服,要連續工作8小時以上。長時間在防護隔離下,喻銀燕汗水蒸發成水珠打在防護面罩上,被網友稱作“最美面罩姐姐”。

  疫情爆發使發熱門診短時間聚集許多病患和家屬。她也碰到過病人對醫務人員的工作不理解,甚至責難。她雖覺得委屈難受,但從不因此影響工作

  “大家都沒怨言,只想把病看好。我覺得再累也值得,如果以前我們説忙得一分鐘都不能停,現在我們會説忙得一秒都不能停。”喻銀燕説。

  備注:當聽説醫院的病人要被轉送到紅十字會醫院集中治療,需要醫護人員過去時,感染性疾病科的護士紛紛主動請纓參戰。報名參戰的名額,一會兒就在護士長這裏報滿了。內科30多名黨員組成了抗擊新型肺炎黨員突擊隊。護士長王偉仙理解大家的選擇,她説:“越是危險時,醫務人員越是衝在最前面。並不是不怕疾病,而是義不容辭,必須迎難而上。”

  相關新聞:

  新華微評:沒有什麼比公眾健康更重要

  七部影片退出春節檔,原定的廟會全部取消,培訓、托育機構暫緩線下服務……防控疫情的關鍵時刻,各方面果斷採取措施,體現了責任、展現了擔當。 人是第一位的,沒有什麼比公眾健康更加重要。取舍之間,彰顯以人為本的溫度。關鍵時刻,當有非常之決心、非常之舉措,為所有愛護他人、尊重生命的行為點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堅持下去就是春暖花開”——來自武漢抗擊疫情一線醫護人員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