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畔龍村的甜蜜生活
2020-01-23 21:0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畔龍村的甜蜜生活

  李兵峰、尹偉傑

  臨近除夕,坐落在大山深處的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水江鎮畔龍村,比平日裏熱鬧得多。一幢幢別致的小樓張燈結彩,年味十足,時不時還傳出陣陣爽朗的笑聲。

  “這幾年我們的生活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以前真不敢過年,一到過年的時候那些催債的都到府了,哪裏是過年,簡直是‘過關’。”村民張志平回憶起以前的生活感慨萬千。

  他説的那些苦,村民們都深有體會。單單是談起村裏的飲用水,大家就有説不完的心酸事。

  畔龍村雖然靠著山,但是由于地質原因,生産生活用水缺乏。人畜的飲用水,要走很遠的一段山路,到山溝裏的水渠去挑。張志平説:“遇到下雨下雪,挑水的鄉親常常因為路滑被摔得鼻青臉腫。歷盡艱辛挑回家的水,大家總是省著用,放久了,喝起來味道澀澀的,還不衛生。”

  畔龍村的窮,在當地出了名。由于田少地薄,加上缺水,村民們即便是拼命苦幹,一年下來也落不下多少收成,許多家庭只得借錢舉債過日子。

  因為窮,村民們常常為了一件小事、一點小錢鬧糾紛,爭得頭破血流。鄰里之間也總是因為一些小矛盾,就要“打官司”。時間一長,畔龍村還成了遠近聞名的“陳情村”。

  給畔龍村帶來變化的,是一抹抹“導彈綠”。從2015年開始,火箭軍某旅定點幫扶這個村。

  為了解決用水問題,官兵與村鎮幹部一起想辦法。最後在山裏建起了一個水窖,把泉水引到山腳下。如今,每家每戶只要擰開水龍頭,就可以用上安全乾凈的水。

  何小明很早就出去外面闖蕩打拼,是這個村最早富起來的年輕人。他看到鄉親們過的日子苦,2011年主動放棄外面的事業,回來當村幹部,立志帶領大家致富奔小康。

  “回來頭幾年,工作很難打開局面,村民又不理解,面對一個個困難,心裏打起了退堂鼓。”如今已經成為村支部書記的何小明説,“是火箭軍官兵們不斷鼓勵我、幫助我。他們和我們一起選脫貧項目、解工作難題,一起到村民家裏去做工作,增強了大家脫貧致富的決心和信心。”

  官兵們發揮高科技部隊的優勢,幫助畔龍村找到發家致富的突破口,開始發展起高産油茶、葡萄種植、蓮藕栽種和肉牛養殖等脫貧致富産業。慢慢地官兵走進了畔龍村鄉親們的心裏,成了他們最親的人。

  火箭軍某旅政委劉宏偉一直惦記村裏肉牛養殖的情況,專門派營教導員楊波過來看看。楊波是這個旅在畔龍村的定點幫扶聯絡人。

  走進依山而建的畔龍村肉牛養殖場,近150頭肉牛長勢良好,有的過不了多久就可以出欄。楊波高興地説:“看到這些肉牛養得這麼好,我們都打心眼裏感到高興。村裏的貧困戶在這裏務工,每月可以得到最高5000元、最低幾百元的固定收入,肉牛賣了後還有分紅。”

  現在這個好局面,得益于火箭軍官兵的不懈付出。兩年前,在官兵的協調爭取下,肉牛養殖項目開工,村民們也翹首以盼,把脫貧的希望寄托在從外地買來的小牛身上。

  沒想到的是,由于養殖經驗不足,不到一個月,一些肉牛相繼染上了病。眼見肉牛越來越消瘦,村民們也都著急上了火。

  得知這個情況後,部隊請來了畜牧專家。專家們不僅治好了肉牛的病,還定期到村裏辦起了培訓班,教會了大家肉牛養殖的辦法和技巧。

  當年,這批肉牛賣出後,給村民們帶來了14萬多元的收入。第二年,他們不僅擴大了肉牛養殖規模,也樹立了發展其他産業的信心。

  如今的畔龍村,成了當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示范村”“明星村”。何小明説:“過上幸福生活的鄉親們,對咱共産黨、對我們部隊的感情也越來越深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