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跨越3000多公里的魚水深情
2020-01-23 20:0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月23日電 題:跨越3000多公里的魚水深情

  劉新、潘宇翔

  春節前夕,一場隆重而莊嚴的升國旗儀式在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舉行。來自北京外交學院的劉馨彤同學,與武警三沙中隊官兵共同見證了五星紅旗在永興島上冉冉升起……

  劉馨彤,是一位來自北京外交學院的大三學生,家鄉在河北唐山,從小就聽父母講述唐山大地震時解放軍英勇救災的故事,對軍人始終飽含敬意。

  2015年3月,劉馨彤在天安門廣場觀看了升旗儀式。國旗護衛隊員們步伐鏗鏘、英姿颯爽的模樣深深地烙印在了她的腦海裏。

  從那以後,逢年過節,劉馨彤一家三口都會帶上自家包的餃子、慰問品看望家附近的武警中隊官兵,被官兵們親切地稱為“兵妹妹”。

  2019年9月,劉馨彤在課堂上聽到西沙群島的介紹後,産生了濃厚興趣,便在網上詳細查閱了有關西沙群島的資料。她知道了三沙市有武警部隊“南海第一哨”,知道了這裏高溫、高濕、高鹽、高輻射的“四高”氣候和島上特有的膚色——“三沙黑”……

  劉馨彤萌生了給三沙中隊官兵寫信的強烈念頭,她想告訴那裏的官兵,無論多遠都有人在惦記著他們。

  2019年11月,劉馨彤給官兵們寫下了一封2000多字的信,還和同學們一起精心準備了各種小零食,裝滿一個包裹,滿心歡喜地寄了出去。

  然而不久,郵包就被原封不動地退了回來,原因是地址資訊錯誤。劉馨彤重新查閱地址,又一次滿懷期待地把郵件寄出,可還是被退了回來。

  同學勸她放棄,但劉馨彤並沒有灰心,她繼續郵寄。

  幾天後,劉馨彤接到快遞員的電話。她告訴快遞員,她是北京外交學院的一名學生,想給三沙市的武警官兵送上一份愛心,可是不清楚具體地址,想請快遞員幫助尋找地址。

  快遞員被劉馨彤的真誠打動了,爽快地答應了她的請求。

  當武警官兵從快遞員手中接過那個來自北京的郵包,大家都一臉困惑。抱著疑問,排長覃亮撥通了劉馨彤的電話,才解開了心中的疑惑。

  “武警戰士,你們緊握鋼槍,堅守著祖國的南大門,我為你們驕傲……感謝最可愛的你們……”班長趙凱龍給大家讀完這封輾轉多次才寄過來的信時,官兵們內心十分激動:“沒想到在幾千公里外的首都北京,還有同齡人記挂著我們!”

  中隊指導員應俊代表全體官兵執筆給劉馨彤寫了回信。此外,大家還特意把永興島海邊沙灘特有的白沙和小海螺裝進玻璃瓶,一並寄給劉馨彤。

  北京和三沙,3000多公里的距離,戍邊官兵和首都大學生,就這樣聯繫在了一起。

  不久前,劉馨彤和外交學院師生代表被邀請來到永興島,參加三沙市春節聯歡晚會。北京外交學院國際教育學院院長袁莉代表全體師生,和劉馨彤一起帶著精心準備的禮物來到三沙看望武警官兵。

  劉馨彤和袁莉受到守島武警官兵的熱烈歡迎。官兵們和她們交流讀書體會,一起包餃子……“來到永興島,近距離感受戍邊武警戰士們的酸甜苦辣,讓我的心靈又一次得到凈化!”劉馨彤説。

  返回北京前,她們提出,希望和官兵們一起參加升國旗儀式。

  武警官兵常年擔負三沙市升國旗的任務,他們每天早上都要迎著朝陽把國旗升起。1月23日,劉馨彤參加了升旗儀式。

  “有我們在,你們安心學習生活!”官兵們擲地有聲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49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