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趟列車上的“異地戀”
2020-01-23 11:0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月23日電(記者馬麗娟)春節將至,許多人將通過一趟趟列車與闊別的親人團聚。而杜鐵梅和亢國偉這對夫妻,每天在同一趟列車上,卻幾乎見不到面。

  杜鐵梅是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川客運段的列車廣播員,在一間不足1平方米的廣播室裏工作,播音時間要持續很久,開機不能離崗。而且廣播室是列車上的機要崗位,除了列車長,其他人員都不得入內。

  亢國偉是銀川鐵路公安處乘警,要24小時待命,不定時巡查車廂,處理列車上的盜竊、打架等突發事件。此時正值春運高峰期,一趟列車只有兩三個乘警,事務尤其繁忙。

  從銀川開往上海的K359次列車,單程2315公里,往返三天三夜,但這對夫妻卻很難碰上一面。偶爾晚上9時30分杜鐵梅交班後,兩人才能在餐車上“偶遇”。雖然亢國偉常常剛吃幾口飯,就接到了警情。

  他們夫妻倆在鐵路上工作了20多年,以前杜鐵梅跑上海線,亢國偉跑廣州線,有時輪崗時間剛好錯開,一個月也難見一次。直到2016年,他們才申請調到同一趟列車上,沒想到同車後還像“異地戀”一樣。

  雖然不能見面,但亢國偉走到每節車廂都能聽到妻子的廣播聲音,“我覺得很安心”。臨近春節,天氣寒冷,杜鐵梅在廣播時,總是多説一遍“注意保暖”,既是提醒旅客,也希望丈夫保重身體。

  多年在鐵道線上“漂流”,他們已經習慣了以列車為家。杜鐵梅説,這幾年除夕夜夫妻倆都在火車上,新來的列車員太想家還哭了鼻子,她像家長一樣安慰他們。

  每逢佳節倍思親,亢國偉是家中獨子,但父母從未埋怨過他們。“我們的父母都是從外地來支援寧夏的老鐵路人,很能理解我們。在我小時候的記憶中,父母過年就很少在家。”他説。

  今年除夕,夫妻倆又要在“路上”度過。杜鐵梅和其他列車員已經排練好了文藝節目,準備陪伴列車上未能歸家的旅客,過一個溫暖年。

  在流動的鐵道線上,還有千千萬萬和他們一樣的鐵路工作者,以車為家,守護千家萬戶的團圓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7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