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鋼林:血灑120米英雄路 彰顯不滅警魂
2020-01-23 10:4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楊鋼林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杭州1月23日電(記者馬劍)浙江縉雲,白雲山山路崎嶇,卻從未顯得那麼長。面對在逃的特大持刀搶劫案犯罪嫌疑人,38歲的刑警楊鋼林毫不猶豫衝上去與之搏鬥,被刺斷右腿股動脈後依然堅持追擊120余米,終因失血過多昏倒在地,經送醫院搶救無效,英勇犧牲。同事趕到現場時,他已臉色發白,眼睛卻死死盯著犯罪嫌疑人逃走的方向。

  這長長的120余米血路,見證了一名公安民警用忠誠鑄就金色盾牌、用生命守護萬家燈火的平凡與偉大。

  楊鋼林,男,1965年2月12日出生,1988年參加公安工作,1995年6月加入中國共産黨,歷任浙江省紹興市公安局特警大隊民警、越城區分局刑偵大隊重案中隊中隊長、袍江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1997年至犧牲,破獲案件千余起,其中重特大惡性案件40余起,曾先後5次榮立個人三等功。2003年3月22日,楊鋼林在追捕持刀搶劫犯罪嫌疑人時,不幸被歹徒刺中後壯烈犧牲。同年,楊鋼林被追授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被批準為“革命烈士”。

  在同事們心中,楊鋼林是公認的“拼命三郎”,每次偵破重大案件均自己帶隊。“只要是跟著楊鋼林出去執行任務,我的家人都很放心。”紹興市公安局濱海分局政治處主任金文江回憶説,“遇到危險時楊大隊總是説,你們是獨生子女,我家裏兄弟姐妹多,我先上!”

  黝黑敦實的楊鋼林曾是杭州大學體育係的長跑健將,1988年畢業分配到紹興市體委後就被紹興市公安局相中。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兒,楊鋼林迅速完成了一個體育生向公安偵查員的轉型,不斷摸索各類案件的規律和特點,練就了一身過硬的偵查破案本領。

  2001年7月至8月,紹興市連續發生11起搶劫、強姦、盜竊案件。正在發燒的楊鋼林白天收集材料,晚上巡邏設卡,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抓到犯罪嫌疑人後,他又連夜審訊。腹瀉不止,臉色發黃,領導勸他去看病,楊鋼林只説一句“我挺得住”,又帶隊趕赴江西追逃。

  數據無言,見證平安。楊鋼林任紹興市公安局越城區分局刑偵大隊重案中隊中隊長期間,將10余起兇殺大案全部偵破,破案提升率和兇殺案破案率均列全市第一;到袍江分局後,他又帶隊將分局成立以來發生的六類重大惡性案件全部偵破。他時時處處以人民的利益為重,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傳遞給老百姓,受到普遍讚譽。

  這麼一個讓罪犯聞風喪膽的“煞神”,卻是同事、妻兒眼中的“暖男”。“每次鋼林出差都會給隊員家屬帶一點小禮物,還經常擔當他們家庭矛盾的和事佬。他常説,幹刑警最重要的就是要得到家人的理解。”楊鋼林妻子趙梅清的手機中至今保存著丈夫發來的最後一條資訊:女兒兩天後就生日了,我一定趕回家,等我!

  楊鋼林沒能及時趕回,但他的精神卻永遠陪伴著那些愛他的人。女兒楊壹如今也穿上了警服,從事公安宣傳工作。“公安工作充滿了艱辛和壓力,能記錄民警事跡,成為見證者和宣傳者,是我懷念爸爸的一種方式。”

  “你的愛足以支撐著我走完自己的路。”楊壹在給父親的一封信中寫道,“狗尾巴草似的我雖然不能那麼的多姿多彩,但一定會堅強昂首挺胸地走下去。”這個懂事的姑娘時刻不忘“我要替爸爸好好照顧媽媽”的承諾——趙梅清每年生日都會收到精心準備的禮物,一如楊鋼林在世時。

  楊鋼林壯烈犧牲後,他生前工作的袍江分局特地設立楊鋼林紀念館以展示其英雄事跡。2018年,因行政區劃調整,袍江分局並入越城區分局,但對英雄的學習從未停止。楊鋼林紀念館不但完整地保留下來,還得到進一步完善,成為傳承和發揚英雄精神的重要載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9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