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慢火車上的別樣“風景”
2020-01-23 09:4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月23日電 題:慢火車上的別樣“風景”

  新華社記者何晨陽、馬思嘉、張猛

  雪後,賀蘭山銀裝素裹、分外妖嬈。58歲的甘明香乘坐7524次綠皮火車,從內蒙古阿拉善左旗呼魯斯太站出發,在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大磴溝站下車,前去看望在附近工作的姐姐。

  “山路不好走,火車方便,票價才1塊錢。”甘明香説。她身邊放著生活用品與年貨,陽光將紅色窗花的影子投射在老式綠皮座椅上,讓這輛只有三節車廂的“迷你”火車年味滿滿。

  7524次列車自20世紀70年代開行以來,40多年風雨無阻。自銀川始發後,列車途經暖泉、石嘴山、平羅、大武口、大磴溝、呼魯斯太、白芨溝,終到汝箕溝站。

  雖然直線距離不到100公里,但全程卻需運作4個多小時,作為目前銀川火車站唯一開往賀蘭山深處的旅客列車,全程9.5元的票價,使其成為周邊不少群眾出行的優選。

  平原、丘陵、高山、戈壁—各種地貌景觀緩緩掠過車窗,間或可見輕快奔跑的岩羊。甘明香拿著保溫杯走到茶爐前,50歲的列車員李靜為她添上開水後,繼續給茶爐加煤。雖然車上供暖、供水都用煤炭,桌椅、地面卻很幹凈。

  “前些年,賀蘭山上礦多,一開窗就進來一層黑煤灰,擦把臉,毛巾都是黑的。”甘明香説。

  持續多年的大規模開採活動,讓寧夏的“父親山”賀蘭山滿目瘡痍。2017年5月,寧夏正式打響賀蘭山生態“保衛戰”,徹底關停賀蘭山保護區內所有煤礦,並填埋渣坑、削坡覆土、播撒草籽、恢復植被。

  “現在車廂幹凈多了,夏天窗外綠綠的,冬天天藍藍的,有時還能看見野生動物。”甘明香説。

  7524次列車曾因煤而興,一度因煤礦關停而冷清。據列車長時愛玲介紹,沿線礦工曾多到讓車廂“爆滿”,現在三節車廂很多時候都像“臥鋪”,乘車的多半是沿線居民和鐵路職工。

  29歲的李偉從事地理資訊工作,也是一名熱愛旅行的“文青”。在網上看到關于這輛綠皮火車的推文,他特意一大早從始發站銀川乘車。

  “我以前只看過賀蘭山南部風光,沒想到北部風光這麼壯麗,但我也發現這是賀蘭山‘受傷’最嚴重的地方。”説著,他將手機後置鏡頭貼在車窗上,攝下雪落山間的蒼莽景象。

  除了熱愛旅行的年輕人,列車上也有不少帶著兒孫前來“尋找回憶”的老礦工。“一到周末,車上老人、孩子就多了,我們盡量在服務上更加細致,讓他們體會到‘回家’的溫暖。”李靜説,隨著環境越來越好,乘著小火車懷舊的遊客也漸漸多起來了。

  “大磴溝站到了,請下車乘客攜帶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在李靜響亮的報站聲中,甘明香下了車,走了一段山路,去往曾經紅紅火火的八號泉水泥廠。她説,姐姐曾是水泥廠員工,為保護賀蘭山生態,水泥廠已關停近20年,如今成為工業旅遊遺跡,不舍搬走的姐姐選擇留下,成為那裏的“守門人”。

  “有時候上山的遊客也會給我姐姐帶生活用品,現在那裏空氣特別好,天暖和的時候人很多。”甘明香説。

  隨著賀蘭山下曾經煤礦密集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區發力生態工業文化旅遊,這列一度快被遺忘的列車逐漸從“黑色”駛向“綠色”,成為當地産業從“倚能倚重”向高品質發展轉型的縮影。

  據大武口區文化旅遊廣電局局長王靜介紹,7524次列車作為大武口區生態工業文化旅遊“兩點一線”中的“一線”,將串聯起當地生態工業文化旅遊各點及區域,讓遊客借助這條“金絲帶”浸入故事,觸摸歷史。

  老年大學放假了,社區新春節目也排練完了,68歲的礦區退休老職工王忠定坐不住了,趁著賀蘭山雪景正好,便乘坐綠皮火車前來觀光。“去年錯過了山上的雪景,今年可算趕上了,瑞雪兆豐年。”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49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