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60萬斤滯銷貢柑賣光了 粵北山村貧困戶的新年好過了
2020-01-23 09:4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23日電(記者詹奕嘉)地處粵北山區的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周田鎮靈溪村,剛從地裏採摘了最後一批貢柑的貧困戶高榮常回家做起油炸角和花生片,“年味”頓時濃了起來。50歲的他拿著一疊採購合同和快遞單説,家裏收的6萬斤貢柑賣光了,扣掉人工、化肥、農藥等成本凈賺3萬多元,足可以過一個“肥年”。

  靈溪村有500多戶人家,其中包括5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種植貢柑是當地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也是其中20多戶貧困戶脫貧增收的希望。去年11月底,這些貧困戶估算貢柑收成可以超過60萬斤,但他們很快就因為銷路不好而愁悶起來。

  “2019年天氣太幹旱了,貢柑賣相不好,外部市場競爭很激烈,批發價比去年下降很多,而且我們村在深山裏,運輸成本高,採購商都不怎麼願意來。”高榮常説起去年年底的困境。

  駐村扶貧幹部很快意識到貧困群眾“增産不增收”的風險。高榮常和其他貧困戶收到了東莞市虎門鎮政府駐靈溪村第一書記唐元貴的電話和微信群提醒——“貢柑是季節性水果,外地市場擠壓和衝擊很大,請大家理性看待價格問題,盡量想辦法早日出貨。”

  高榮常很快以一斤1.6元的價格將大部分貢柑銷了出去,不久後收購價就跌到一斤1.2元甚至更低。他説:“要不是扶貧幹部提醒及時,恐怕這些貢柑還挂在樹上賣不出去。”

  然而,還有一些貧困戶因為猶豫錯失了早出貨的機會。為了幫他們打開銷路,扶貧幹部們從各種渠道尋找訂單和採購商。

  “2019年12月3日晚上開車幫貧困戶將貢柑送到近40公里外的採購商手上”“2020年1月1日接打了105個電話”“1月15日為最後一名有待售貢柑的幫扶對象接單後快遞走貨”……從去年12月開始,唐元貴微信朋友圈發的資訊幾乎就沒有離開過“貢柑”二字。

  靈溪村最後售空貢柑的貧困戶黃兆靈説,扶貧幹部不僅幫忙找銷路,而且跟收果商討價還價,他有近1萬斤貢柑以1.8元每斤的價格賣了出去,比市場均價高了不少。

  唐元貴將今年元旦形容為最“艱苦卓絕”的一天。“淩晨寫了23000斤貢柑訂單的分配方案,早上因為多了幾戶要分配得重新協調核算,中午派發1300個免費果箱,下午去11戶供貨貧困戶家裏驗貨,晚上還召集他們和收購商開會討論裝車路線,快到零點才吃了口熱飯。”

  經過1個多月努力,靈溪村貧困戶們的貢柑銷售一空,銷售額達190多萬元。2019年全村貧困戶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8530元,比2018年增長40%以上。

  臨近春節,靈溪村收到好消息,不少採購商對他們的果品讚不絕口,好幾家公司到府簽訂貢柑等農産品産供銷協議,華南農業大學創新創業學院來尋求建立合作關係,旁邊的下洞村和雷坑村也打算一起做強做大貢柑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