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 新生活 新年畫
2020-01-23 07:57: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帶一路(年畫)廖開明、張為民、陸連江、豐愛東、何小寶繪

  春節貼年畫是中國古老的習俗,其歷史已逾千年,深受大眾喜愛,傳承至今依然鮮活。年畫成為過年時不可或缺的吉祥物,有“不貼年畫,沒年味”之説。年畫渲染了“年”這個特定節日祥和團圓的氣氛,表達了人們慶豐收、過新年的喜悅之情,也寄寓了人們祈盼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美好願望,是辭舊迎新的報春花。新時代的年畫,在繼承傳統年畫優良傳統的基礎上,表現新生活、關注新動向,散發出強烈的時代氣息。

  追求“滿”“全”的審美意識

  無論是傳統年畫,還是新年畫,都具有喜慶吉祥的內涵特點。百姓愛年畫,因它充盈美好的希冀。如年畫畫訣説:“出口要吉利,才能合人意”“畫中要有戲,百看才不膩”,這應和了廣大民眾審美心理需求,佳作因此經久不衰。如娃娃抱大魚的《蓮年有余》圖,非常惹人愛,更有象外之意——“魚”的諧音“余”字,是人們對富裕的祈求。

  年畫在題材、立意、表現上都是民間特有的審美意識、審美理想和審美情趣主導下的心跡物化。表現題材相當廣泛,像一部反映民間生活的百科全書,生産勞動、民俗民風、歷史故事、民間傳説、時事新聞、福壽安康、花鳥魚蟲、四時風景等都充盈了人們美好的願望。表現形式上,構圖求滿、造型求全、設色求艷、意境求美。畫中的人物、景物、動物等都要完整無缺呈現。畫山有腳有巔,畫水有流有源,就是畫一片葉子也要完美,決不畫蟲蛀或天災所致的殘葉,畫中沒有“殘缺美”。年畫這種視“滿”“全”為美的審美意識,源于農民的生活。在農家生活中,屋內陳設要滿當;田園種植要苗齊苗壯,不要缺苗斷壟;家庭養殖要雞鴨成群,肥豬滿圈;家庭成員要兒孫滿堂,合家歡樂,美滿幸福。這種求“滿”“全”的審美意識,樂觀積極向上,對世界充滿了信心和美好的願望。

  年畫的色彩運用了先輩藝人口傳心授的豐富畫訣,如“軟靠硬,色不楞”“文相軟,武相硬”“黑靠紫,臭狗屎”“紅靠黃亮晃晃”等。由于畫以墨線造型,色與色之間有黑色相隔,即使純度較高的相鄰兩色因中間有“説和色”(黑、白、灰、金、銀為説和色),也不致出現不調和感。

  造型變形裝飾是年畫的另一顯著特徵。有人説,沒有裝飾就沒有年畫。從畫面布局、賦色、線描,到人物、景物、服飾道具等,無不在變形裝飾上匠心妙用。這同其他民間美術的形式規律造型法則相一致。運用象徵寓意手法、通過諧音象形比擬等,表現更為豐富的文化意涵。比如魚諧音余,蝙蝠諧音福,石榴、葡萄等象形寓意多子,用松柏象徵長壽,用鴛鴦寓意愛情忠貞等。這些基于長期民俗生活中形成的俗信、禁忌等的共識認同,在年畫裏得到確切生動地表達。

湘西苗族老藝人(年畫)周令釗、陳若菊繪 中國美術館藏

  新年畫聚焦時代生活

  年畫經兩千多年的發展,已成為中國特有的民間美術形式。它起源于漢代,發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時代生活推動了新年畫的問世。新年畫是相對于傳統年畫而言,反映新的時代生活的年畫。

  抗戰時期,解放區出現了表現革命內容的新年畫,鼓舞了軍民士氣。新中國成立後,在毛主席的倡導下,全國新年畫運動蓬勃展開。許多專業畫家投身新年畫創作,如李可染,張仃、古元,周令釗、李琦、劉文西等。他們在繼承傳統年畫祈福納祥的喜慶意蘊的同時,摒棄迷信落後的內容,打破固定程式,大膽借鑒其他畫種的表現手法,使年畫面貌煥然一新,以嶄新的思想內容和藝術形式呈現出時代風採,受到廣大民眾歡迎,對日後年畫發展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

  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生存條件的改善,農民也住進高樓大廈。在四白落地的墻面上,人們不再願用漿糊和扣釘張貼年畫。由此,具有商品屬性的年畫逐漸失去了市場。然而年畫的審美意識是深深滲入中華民族骨髓的。董希文的革命歷史經典巨作《開國大典》本是油畫,作者卻採用中國民間年畫元素,巧用對比色,大面積的藍天白雲和高懸的大紅燈籠,色彩艷而不火,莊重又喜慶,彰顯著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成為家喻戶曉傳世經典。這有力地説明瞭年畫這中國民間美術的特有形式,具有綿長而強大的藝術生命力。

  在以人民為中心的新時代,人民喜愛的新年畫大有作為,表現新生活,讚美新時代,新作不斷涌現,呈現出新的特點。

  聚焦時代主題,新年畫創作與時代同頻共振。例如年畫《一帶一路》是為慶祝2017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而作。作品以喜慶、歡騰為基調,融匯民間美術元素來表達對此次盛會的祝賀。畫面中央那棵“生命樹”,就是民間美術中常用來象徵旺盛生命力的吉祥圖式符號。把此次會議會徽置于樹中,上方裹有紅色綢帶,寫著“一帶一路,合作共贏”,寓意蓬勃向上的旺盛生命力。其間飛翔的白鴿,象徵和平發展的環境。畫面左邊有客貨列車及風電綠色能源,與近處山巒中的長城相映襯,寓意古老中華文明正煥發新的生命力;右邊有繁華的海港碼頭、藍色海洋上來往船只……作品藝術地表達了“一帶一路”的恢弘主題,拓寬了年畫創作的題材,也是年畫“筆墨當隨時代”的真實寫照。

奶奶點福點(年畫)張 苠繪

  凝練生動的時代故事,讓新年畫引發廣泛的情感共鳴。“搖啊搖,搖到外婆橋……”這首江南耳熟能詳的童謠勾起多少海外遊子的思鄉情。廖開明的《搖到外婆橋》以這首童謠點題,生動描繪了海外遊子歸來尋根的情景,表現了對國家、民族、文化認同的家國情懷,反映出文旅融合的新氣象。張苠的《奶奶點福點》以獨特的視角,表現了春節農家的喜慶氣氛。北方農家春節蒸面花時,要用食色(紅)在熱氣騰騰的面花上點上紅點,亦稱福點,以示吉利。畫面上小孫子手持魚燈跑來,奶奶為愛孫額頭點上個福點,祝他吉祥平安,幸福生長。背景門楣的吊箋,門上的肥豬拱門剪紙,門外喜鵲登梅,飄著瑞雪,營造出一派喜慶、祥和、溫馨的春節情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9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