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高鐵“啄木鳥”:啄出隱患守護春運安全
2020-01-22 21:04:56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向念對車上無線車載設備進行通話測試。攝影:王極

  “檢修庫第5股道復興號1車車底應答器底板鐵絲出現斷裂,請處理。”“檢修班組收到,馬上過來處理。”1月21日淩晨2時40分,在湖南長沙動車運用所裏,90後向念正在對一列高鐵動車組車載設備進行檢測。

  向念,是廣鐵集團長沙電務段高鐵車載車間的職工,所在檢測工區有28人,80%都是年輕的女孩子,她們主要負責對高鐵的列車超速防護係統(俗稱ATP)進行全方位檢測,幫助它們啄出“病害”、消除“疲勞”,確保高鐵動車組第二天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賓士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所以,她們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高鐵“啄木鳥”。

向念對車底速度感測器的線纜進行檢查。攝影:王極

  “通俗一點説,我們工區的職責主要是‘發現問題’,車間還有一個工區的職責主要是‘整治問題’,以此形成閉環管理,實現專業檢修。”向念介紹説。

  春運期間,鐵路大量開行高鐵,工作量是平時的一倍。白天,在外賓士了一天的高鐵動車組,在夜間便陸續回到庫內休整和體檢。

向念對徹底設備部件的螺絲進行檢查。攝影:王極

  “淩晨1時至5時,是高鐵動車組入庫最密集的時候,這時處于一天中最困也是最忙的時候,所以開始工作前會衝杯咖啡或是洗個冷水臉醒醒神兒。”向念説,一個班下來,每人平均檢測高鐵18-20組,每組動車須在規定的40分鐘內完成,經常需要連走帶跑,時而走進高鐵駕駛室,時而穿過整節車廂,時而鑽入高鐵車底······在寒冬臘月的星城長沙,經常會出一身汗。

  她們的作業分為有電作業和無電作業兩種狀態。有電作業主要是對高鐵車載設備進行試驗,檢查機櫃內設備顯示燈是否正常,機櫃是否有異物、異味等;無電作業主要是對高鐵動車組車底的速度感測器、應答器、軌道資訊接收天線線圈進行防松脫檢查等。

  “我們這個崗位最重要的是細心,車底螺絲是否移位、電纜接頭是否松動,不敢放過一個細節,比如説動車底盤的天線,遇到北方冰凍雨雪天氣時,易被冰塊砸出裂紋,如沒及時發現,將會對列車資訊傳輸造成直接影響。”向念説。

向念對軌道資訊接收天線的螺絲進行防松脫檢查。攝影:王極

  今年春運,是向念的第5個春運。説起自己的名字,背後還有一個感人的故事。

  向念的父親是一名火車司機,常年駕駛火車出乘在外,一個交路下來,最長的時候達到一周,幾乎很少有時間陪伴在妻子身邊,也較少幫忙做些家務。1993年,女兒向念出生,父親向際平把對向念母親的思念寄托在女兒身上,因此取名“向念”,與“想念”諧音,寓意無論人在哪裏、火車開到哪裏,心中都會無限想念妻女,以此表達對妻女的愛!

  “今年春運,也是爸爸最後的一個春運,作為一名貨運火車司機,連續20年主動支援春運客運工作。”向念説。“今年春節,爸爸和我都將在崗位上度過,媽媽也將連續5年一個人在家裏吃年夜飯。”(記者 呂佳璐 通訊員 王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