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面對疫情不能心存僥倖
2020-01-22 17:2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面對疫情不能心存僥倖

  新華社記者屈婷、田曉航

  春節假期臨近,新型肺炎疫情牽動人心,各相關部門和地方正全力戰“疫”。截至1月21日24時,境內已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440例,死亡9例。面對快速變化的疫情,我們不能心存僥倖。

  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及時作出防控部署,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雖然目前防疫工作已引起全社會關注,但仍有一些地方、一些人對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認識不足。有人在疫情面前“耍大膽”,非但自己不戴口罩,還嘲笑戴口罩的人“惜命”。有人不做防護就帶孩子進出人員密集場所,出門長途旅行。有的單位對疫情不敏感、怕麻煩,不落實職業暴露防護、發熱篩查等防控要求,還有的部門認為防疫是衛生和疾控部門的事,對“聯防聯控”反應遲緩。這些現象暴露出公共衛生體係還存在漏洞和短板,民眾健康素養和防病知識還有待加強,全社會還未形成對重大公共事件的有序響應和支援。

  一旦疫情蔓延,誰都無法獨善其身。僥倖心理背後,一方面是“與我無關”“我不會那麼倒霉”等心態;另一方面,也有社會對傳染病傳播規律認知和準備不足的客觀原因。從僅湖北武漢一地發現,到截至目前13個省(區、市)報告感染確診病例,時間不過三四天,令公眾對疫情發展的速度感到吃驚,也缺少足夠的心理準備。這都提醒我們,疫情沒有“時差”,唯有堅持公開透明的資訊披露、跨部門和區域的資訊共用和協調聯動體係建設、常年不松懈的防控準備,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22日召開的國務院新聞辦相關發布會提示,當前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進一步擴散的風險。目前國家衛健委已牽頭30多個部門,成立應對疫情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負責人焦雅輝提醒公眾,提倡“口罩文明”,一定要戴口罩。千言萬語匯成一句話:只有拋棄幻想,把防控措施落實好,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這“五早”,才能把疫情有效控制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面對疫情不能心存僥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4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