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創新機制保障農民工按時領薪
2020-01-22 16:2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1月22日電(記者趙瑞希)看到銀行卡裏17000元的轉賬,龍四英心裏的石頭落下了。她説:“順利拿到工錢,就能踏踏實實回家過年了。”

  春節前夕,在工棚邊的工地群眾訴求服務站裏,來自貴州的龍四英和班組裏的其他幾位工人,在向施工方勞務管理員反映當天結清工錢的訴求後,經協調,如願從勞務公司領到工錢。

  為更好地解決工地欠薪信訪易發多發、調處難度大等突出問題,實現矛盾糾紛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工地,維護工人權益,深圳市光明區住房和建設局2019年6月出臺《建築工地群眾訴求服務站工作規則(試行)》,要求工期長、人數多的工地必須在工人居住的工棚區域100米內設立專門受理和調處工地矛盾的建築工地群眾訴求服務站。

  截至目前,該局已在24個市管項目工地和30個區管項目工地建立了工地群眾訴求服務站,累計處理勞資糾紛161宗,並成立光明區建築工人法律援助工作室,為建築工人和工地群眾訴求服務站提供法律服務支援,協助開展工地矛盾糾紛防范和化解工作。

  春節前夕,記者走訪了兩個工地,服務站門口都放著告示牌,上面公布矛盾糾紛協調小組成員、建築工人法律援助工作室律師、光明區住房和建設局聯繫人的手機號和辦公地址。服務站裏有幾個大本子,記錄了每一起矛盾糾紛的調處情況。

  為了督促施工方履行職責,對不達標的工地群眾訴求服務站,主管部門不僅要求挂牌整改,同時還要對該工地可能存在的違法分包、轉包、挂靠、勞務違法、資質不合格等問題進行全面檢查,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依法給予通報批評、暫扣資質、罰款等處罰。

  2019年下半年,光明區信訪局僅登記4宗建築工地欠薪信訪案件,而2018年同期有55宗。截至2020年1月20日,光明區發生4宗欠薪陳情案件,較去年1月的18宗下降78%。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