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存在擴散風險 防控措施全面升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焦點回應
2020-01-22 16:0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疫情存在擴散風險 防控措施全面升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焦點回應

  新華社記者

圖表: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40例 新華社記者 秦迎 編制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及時作出防控部署。當前,各相關部門和地方正全力以赴科學有效抓好疫情防控。

  如何研判當前發生的疫情、是否已出現病毒“超級傳播者”……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2日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回應公眾對疫情的諸多關切。

  截至1月21日24時,國家衛健委收到國內13個省(區、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440例,報告死亡病例累計9例,新增3例,全部為湖北病例。

  疫情存在擴散風險 首次提出“嚴防死守”

(健康)(1)國新辦舉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1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應急辦主任許樹強,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負責人焦雅輝,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從僅湖北武漢一地發現,到截至目前13個省(區、市)報告感染確診病例,時間不過三四天,令公眾對疫情發展的速度感到吃驚。目前,新型肺炎疫情到底處在一個什麼水準?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斌在發布會上説,近日,病例數量變化較大,與我們對疾病的認識不斷加深、完善了診斷方法,優化並向全國下發了診斷試劑有一定的關係。

  他説,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范圍的社區傳播。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李斌在發布會上説,要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這是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官方公開表態中首次出現“嚴防死守”,顯示出對當前疫情防控的判斷已升級。

  全面加強防控 確保真正落實“五早”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李斌説,近日我國進一步加強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完善了國家衛健委牽頭,包括30多個部門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下設綜合、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科研攻關、後勤保障、前方工作組,分別由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任組長,明確責任,分工協作,共同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面對春運,人員流動性大幅增強,如何對疫情進行有效防控,避免全國性地擴散?李斌表示,下一步將對不同地區、不同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實行分類指導。

  具體而言,在已經發現病例的省份強化疫情監測應對,落實“五早”措施即病例的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調配醫療資源加強病例救治,做好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醫院感染防控和實驗室生物安全等工作,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大環境衛生整治力度,延緩疫情傳播。

  在還未發現病例的省份,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重點做好負壓救護車、負壓病房、診療專家、治療藥物、檢測試劑、消殺藥械和防護用品等疫情應對準備,開展醫務人員培訓,確保一旦出現疫情能夠規范有效處置。

  當前在防控一線出現了醫務人員感染。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負責人焦雅輝表示,這暴露出醫療機構在醫院感染防控方面確實還存在著薄弱環節,防護和醫院感染控制的措施也要進行相應調整。現在採取了一係列措施,如修訂和完善醫務人員個人防護標準和規范,提出了更加嚴格的醫院感染防控措施,對全國的醫務人員進行培訓。

  李斌説,當前對于全國防控而言,要把這些防控措施落實好,真正做到“五早”,把疫情有效地控制住。

  病毒在適應突變 初步判斷兒童、年輕人不易感

  當前,公眾對于新型病毒的致病性和“人傳人”風險,特別是新病毒與非典(SARS)、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相比較的傳播模式,高度關注。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日前已確認病毒存在“人傳人”現象,已出現醫務人員感染。疾控專家鐘南山提醒説,疫情防控的關鍵在于防止病毒傳播,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發布會上説,病毒在做對宿主的適應突變,但還沒有證據説已經出現“超級傳播者”,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這將是指導防控的一個重要方向。

  高福説,加上這個新病毒,共發現7個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其中SARS、MERS比較嚴重,另外4個對人類的致病性比季節性流感還弱。對于這個新病毒,還在不斷對它科學認識的過程中。就目前的流行病學和目前的認知來説,兒童、年齡比較小的人對它不易感。

  九成以上確診病例集中在武漢 已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I級應急響應

  現在武漢到底處于怎樣的情況?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日前對媒體表示,近期疫情防控的重點仍然在武漢。

  “目前全國九成以上的確診病例集中在武漢。”李斌説,下一步要嚴防死守,把疫情控制在武漢。把好“入口關”,嚴格落實市場監管和野生動物管控;把好“出口關”,嚴格落實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碼頭等體溫篩檢,全力遏制疫情進一步傳播擴散。

  “督促湖北省和武漢市依法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加強農貿市場監管和野生動物管控,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勸導公眾宜散不宜聚,最大程度減少公眾聚集性活動,避免聚集性疫情發生。採取最嚴格的發熱人員排查措施,對發熱人員實行醫學觀察,防止疫情進一步向外擴散。”李斌説。

  22日淩晨,湖北省政府發布關于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決定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I級應急響應。“也就是重大級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由省政府統一領導和指揮。”國家衛健委應急辦主任許樹強解讀道。

  許樹強説,啟動重大級別應急響應以後,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緊急調集和徵集有關人員、物資、交通工具及相關設施設備,進行現場隔離、疫區的確定和封鎖,保證應急處理所需要的物資經費。組織進行病人及其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病人救治和人員疏散,必要時可以請國務院予以支援,保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的順利進行。(記者屈婷、王秉陽、溫競華、田曉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疫情存在擴散風險 防控措施全面升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焦點回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