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失”中看“得”:鐵路“失物招領處”裏看變化
2020-01-22 11:22: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月22日電  題:“失”中看“得”:鐵路“失物招領處”裏看變化

  新華社記者孫清清

  年關將近,鄭州鐵路春運客流不斷攀高,一些旅客匆忙間遺失的物品數量驟增,這可忙壞了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東站遺失物品招領處的“80後”保管員于巍巍。

  鑽戒、結婚照、身份證、拐杖、按摩儀、嬰兒車、烤鴨、成筐的雞蛋……在鄭州東站遺失物品招領處,旅客在春運路上遺失的物品五花八門,超萬件遺失待領的物品濃縮著民生百態。

  “在失物招領處,‘失’中看‘得’,能夠看到群眾生活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還能感受到旅客對鐵路春運精細化服務的認可,改變了對鐵路春運的老印象。”于巍巍説。

  2012年,鄭州東站開站,每天僅開行34趟列車,日均發送旅客僅3000多人次,正是這年,于巍巍到鄭州東站工作。“當時,乘高鐵出行的多是商務流、學生流,常見的裝備是一個行李箱加一個雙肩包,客流小、行李少,遺失物品的情況也少。”于巍巍説。

  2017年,鄭州東站每天開行列車增至300多趟,失物招領這項服務被單獨剝離出來,由專人負責;目前鄭州東站每天開行列車600多趟,今年春運以來日均發送旅客13.5萬人次。伴隨鐵路客流攀升,失物數量也大量增加。

  面對旅客日益增長的失物認領需求,2019年10月鄭州東站3樓候車廳設立了遺失物品招領處。目前,遺失物品招領處僅運作了兩個多月,已成為展示鐵路服務和觀察民生百態的一個重要窗口。

  “這些年,最直觀的感受是旅客遺失物品品類多了,前些年丟電腦、平板等電子産品很稀罕,現在很常見,還有扛著編織袋、攜帶土特産乘高鐵出行的旅客多了,這反映出群眾生活水準提高和出行方式更加多元、便捷。”于巍巍説。

  鄭州東站1樓的一個遺失物品保管倉庫存放著近一個半月的遺失物品,記者看到倉庫裏的4排貨架上物品擺放得滿滿當當。面積僅有50多平方米,卻存放著5000多件大大小小的旅客遺失物品,除了行李箱包,還有菜籽油、成筐的雞蛋、烤鴨、酥餅、牛肉、銀魚等土特産,以及瓷器、書籍。

  “丟的東西五花八門,旅客卻是一樣焦急。”于巍巍説,一件件遺失的物品無論大小,都關係著旅客的切身利益,有些是重要的單位資料、個人證件,一件不起眼的禮物背後也許是一份孝心、一份父愛。

  于巍巍早上8點多上班,從上一名保管員手中交接過失物清單,便開始了24小時的值班,面對一個又一個因失物而焦急的旅客。記者在失物招領處停留了15分鐘,期間有8位旅客前來尋找失物,平均不到2分鐘便有1位。櫃檯上有4本厚厚的冊子,裏邊是自2019年11月以來旅客丟失的身份證件,多達1200多張。在旅客遺失物品登記簿上,自今年1月14日至19日,短短6天,失物記錄有384條。

  河南南陽籍旅客趙亮匆匆忙忙來到遺失物品招領處尋找遺失的單肩斜挎包,而他的斜挎包先他一步剛被送到這裏,並被細心的保管員登記入簿、貼上“1.19-21”的標簽,意思是1月19日上交至失物招領處的第21件物品。

  丟的東西多了,鄭州東站提供的找尋失物的方式也多了,僅遺失物品到家就有三種方式,分別是列車轉送、快遞到家和旅客自取。鄭州東站已歷經8個春運,每過一個春節,客流量就迎來新高峰,而背後有一大批像于巍巍一樣的鐵路工作者,細心、專心、耐心、用心地服務溫暖著旅客的回家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9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