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從巡山護林到登臺授課——江西九連山“鳥專家”陳志高的故事
2020-01-22 10:33: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2日電 題:從巡山護林到登臺授課——江西九連山“鳥專家”陳志高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賴星、姚子雲

  陳志高的微信頭像是他拍到的一種罕見的海南鳽,漆黑圓鼓鼓的眼睛有神地望著遠方。春節臨近,山腳下村莊在外務工的人員陸續返鄉,他的神經也繃得更緊了。

  “農村地區,春節家庭用火增多,引發火災的不安全因素也明顯增多。”陳志高全身上下都穿著迷彩服,巡山護林是他的日常工作。

  在江西九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除了巡山護林外,陳志高還要負責保護、監測九連山的鳥類。他身上常備三樣工具:扛在肩上的長焦相機、挂在脖子上的望遠鏡,以及兜裏裝著錄鳥鳴的錄音筆。

  陳志高總是往密林灌木深處鑽,不時停下等身後的記者。“山鳥常棲息于密林中。想更近觀察到它們,動作得輕。”

  今年是他守候這片大山的第三十個年頭,也是他觀鳥的第二十個年頭。陳志高的觀鳥情結源于2001年九連山保護區開展的鳥類資源本底調查。當時,由江西省鳥類專家帶隊,陳志高第一次深入了解了這些和他朝夕相處的夥伴的習性和價值,也被這群精靈的美麗和優雅所吸引,激發了他更加深入研究鳥類的興趣。

  但對于只有初中文化的陳志高而言,要係統學習鳥類知識並不容易。“當時許多涉及鳥類的專業詞匯都不認識,我就整天泡在密林深處觀測鳥類,對著《鳥類野外手冊》等工具書學習。同時記錄好鳥類的鳥種、數量、生境、地理坐標等資訊。”他説。

  觀鳥是辛苦活,鳥怕人,觀察時需要偽裝好一動不動,同時還要起早貪黑,趕上鳥類出巢和歸巢的時間;夏天蚊蟲滋擾,冬天冷風刺骨,灌木上的冰霜融化後,又把衣服打濕。為了尋找紅尾歌鴝,陳志高曾在山中連續蹲守了七天。

  近六年來,他的相機已拍攝了九連山200多種鳥類的十余萬張照片。在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鳥類資源本底調查也取得成績。“2001年,我們在保護區發現了226種鳥類,如今已經增加到286種。”

  一般人聽來基本相似的鳥鳴聲,在陳志高聽來卻並不一樣。遠遠望去,通過飛行姿態、體型或鳥鳴聲,他就能分辨出這些大山精靈的種類。憑著一股子的鑽研勁,昔日的初中生如今已成為鳥類專家。

  2018年6月,陳志高應邀為廣州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的在讀研究生和部分老師作了鳥類觀測的學術交流報告,第一次以“老師”的身份步入了夢想的大學校門。

  最近,由陳志高主編的《九連山鳥類圖譜》已經完成了樣書,即將出版。在新的一年,他最大的願望是完成九連山斑頭大翠鳥的分布狀況調查。“這種鳥在各分布區呈下降趨勢,我們想抓緊研究,更好保護深藏在贛南綠色屏障裏的精靈。”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