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糖尿病患或將迎來神奇敷料 監測傷口只需手機“掃一掃”
2020-01-21 22:2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21日電(張建新、焦德芳)近日,天津大學張雷教授團隊在糖尿病傷口監測和促愈合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成功研發新型水凝膠敷料。這種敷料能夠將糖尿病傷口的pH值和葡萄糖濃度信號轉化為顏色信號,利用手機採集圖像並進行數據分析,醫生和患者只需手機“掃一掃”就可以實時監測傷口狀態。

  相關研究成果現已發表于材料領域權威期刊《先進功能材料》。

  糖尿病足是常見的糖尿病並發症之一,約15%的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足潰瘍。由于血液迴圈不良,糖尿病患者的傷口難以痊愈,需要長期護理,並且易引發感染,導致進一步潰爛壞死,甚至不得不面臨截肢。

  糖尿病傷口pH值是反映傷口動態變化和愈合進程重要的參數之一,炎症反應、膠原形成和血管生成等許多生理過程都會影響pH值的變化,實時監測糖尿病傷口的pH值可以有效預測傷口感染的風險,並反映出傷口愈合所處的不同階段。葡萄糖濃度也是糖尿病傷口監測的一個重要參數,它和體內血糖水準密切相關,能夠有效輔助糖尿病的臨床診斷和治療。

  天津大學張雷教授團隊以苯酚紅作為酸鹼指示劑,利用葡萄糖氧化酶和辣根過氧化物酶,催化無色底物生成熒光産物,研制了新型水凝膠敷料。這種敷料能夠同時將pH值轉化為顏色信號和葡萄糖濃度轉化熒光信號,兩種信號不會互相幹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型水凝膠敷料覆蓋糖尿病傷口後,醫生和患者可通過手機採集敷料圖像資訊,“拍拍照”“掃一掃”,通過特定軟件提取、分析傷口敷料圖像的RGB數據,即可得到傷口pH值和葡萄糖濃度,實時監控傷口狀態。

  根據糖尿病動物傷口模型實驗顯示,這種新型水凝膠敷料能夠滿足活體傷口環境的精準檢測需求。“新型水凝膠敷料在監測傷口變化的同時,還能為傷口提供濕性愈合環境,促進糖尿病傷口愈合。”張雷教授介紹,“這項成果為慢性傷口的護理和糖尿病傷口的臨床監測治療提供了新思路,也有望為相關患者提供快速、便捷、易用,適用于家庭和醫院使用的新型敷料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