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寧夏涇源:農民冬忙“花式”迎新春

2020年01月21日 21:35: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銀川1月21日電(記者謝建雯、范思翔)春節未至,年味已濃。在寧夏固原市涇源縣六盤山鎮冶家村村部,40多位巧手婦女頭戴廚帽,身穿圍裙,忙著學做中式面點。村民蒙秀珍旁邊的盤子裏,剛做好的菠菜餅和豆沙餅冒著熱氣,色香味俱全。

  “春節快到了,聚在一起學做面點熱鬧,我這周天天都來。”45歲的蒙秀珍説,“再説廚藝好也實用,回頭客多,農家樂生意就好。”

  冶家村位于有“高原綠島”之稱的六盤山腳下,是遠近有名的“農家樂”村,村裏旺季日接待量超過2000人。蒙秀珍家的30個床位一到旅遊旺季幾乎每天都滿客,這離不開她的一手好廚藝,更得益于涇源縣送培訓下鄉的惠民舉措。

  近年來,為提升農民就業技能,幫助他們增收致富,涇源縣廣泛徵集民意,已連續多年舉辦中式烹飪、手工編織、月嫂等培訓。今年,為期20天的中式面點培訓更是吸引不少開農家樂的巧手婦女來學習。

  “我們每天學兩種面點做法,我打算多學些新花樣,春節期間做出來帶著走親戚。”蒙秀珍説。

  與此同時,面點培訓室隔壁的扶貧車間裏,41歲的致富帶頭人冶三成帶著20多位村民在忙著趕制除夕夜縣城要用的六組大型花燈,為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做準備。

  車間裏,已經做好的一艘“巨輪”在通電狀態下流光溢彩,童話故事裏的“南瓜馬車”造型已成型,幾名女工正在為“白馬”燈架裱糊綢緞,一派繁忙景象。為在緊張的工期內做出讓觀眾眼前一亮的璀璨花燈,冶三成在這個本該在家“貓冬”的農閒時節,進入“冬忙”期。

  “看看已經做好的花燈,感覺很有成就感。花燈一亮,節日喜慶的氛圍馬上就有了。有余力的話,我還想做幾盞花燈放在我家院子裏,沾點喜氣。”冶三成説。

  而在距冶家村60多公里的涇源縣大灣鄉武坪村,這兩天從村部傳來的陣陣吹拉彈唱聲中,也飄散著濃濃的年味氣息。這是村裏的“六盤山秦劇團”在為正月初五到元宵節之間的“送戲進村”巡演加緊排練。

  74歲的劇團成員魏國斌擅長彈揚琴、三弦和拉板胡。從隨便搭臺就唱、道具服裝簡陋的“地攤戲”到正規的劇團演出,武坪村秦腔逢節必唱,而加入劇團這幾年,魏國斌逢唱必到。

  “我們這兒過年唱戲是傳統。正月裏搭臺子演出時,臺下全是戲迷。”魏國斌説,受自己影響,老伴兒和孫子都會哼幾句秦腔小調,大年三十晚上,他們在家裏吃完團圓飯就一起唱。

  據劇團團長梁建平介紹,今年春節期間,劇團將進村巡演20多場次,為更多戲迷送去新春歡樂和祝福。為此,魏國斌和同是秦腔迷的老夥計已經排練一個多月,每天最少6小時,為“唱響”中國年鉚足了勁兒。

  “年紀大了,過年就圖個熱鬧、高興。現在做足準備,才不辜負戲迷,讓他們聽著秦腔歡歡喜喜迎新年。”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