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春風化雨治愈你我,這對父女的十年義工時光…

2020年01月21日 21:13:59 來源: 新華報業網

  在為心智障礙人士提供服務的南京鳳凰安養中心,有一對特殊的義工。他們主動找到府求當志願者,十年來,春風化雨,父親丁威用音樂感染著這裏的“孩子們”,五年前,女兒丁玎也默默加入其中,用繪畫打開了這些特殊“孩子”的心扉,她説,她也打開了自己的心。


  以音樂感染這裏,7年教會了她77首鋼琴曲

  1月17日上午,位于鳳凰新村10棟的南京鳳凰安養中心傳出陣陣歡笑,一場溫暖的新春聯誼會正在舉行。優美的琴聲,熱騰的餃子,幸福的學員們,丁威和丁玎就靜靜地坐在人群中,並無過多交流,但眼神裏流露出同樣的溫柔。

  與義工這個角色結下不解之緣,丁威笑著説完全是個偶然。有一次他在公交車站臺等車,一位患有唐氏綜合徵的小夥子上前搭訕,旁邊的人都露出驚訝甚至排斥的眼神,只有丁威樂呵呵地和他攀談起來,並且從他口中得知了鳳凰安養中心這所特殊的“學校”。

  當時還沒有退休的丁威在一家樂器銷售公司上班,曾幫助農民工子弟學校的孩子們組建樂隊的他有一副熱心腸。“當時公司的倉庫裏堆放了很多舊樂器,我覺得與其這樣白白浪費,還不如利用起來,我可以教農民工子弟學校的孩子唱歌彈琴。”後來,在得知鳳凰安養中心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丁威主動找到府,熱心地“毛遂自薦”:“我懂些音樂,我來給他們上課好不好?”

  然而,給心智障礙人士上音樂課遠遠不像丁威所想的那麼簡單。起初他想從識譜開始教學員們唱《二月裏來》,但受智力水準所限,多數學員都很難學會。丁威沒有泄氣,一遍遍嘗試、思考、總結,最後索性拋開曲譜,改用簡單的“聽唱法”,“現在二十多個學員裏,已經有7個都能唱出好聽的歌曲了。”

  丁威總説他對這些“孩子們”有一種責任感,如果説練唱歌還算輕松的話,那麼教彈琴要花費的心血就太多了。90後小雨(化名)如今是丁老師頗為滿意的“門生”,但是為了讓她好好練琴,丁威可沒有少費心思,幾年如一日風雨無阻來安養中心教她彈琴。有一次,朋友有一架舊鋼琴想以四千元的價格處理掉,丁威得知後便“強買強賣”,硬是讓朋友以兩千元的低價把鋼琴賣給了小雨,並且為她貼心安排了專業人士到府搬琴、調音。從那以後,小雨的家裏總能聽到優美的琴聲,她的情緒也越來越穩定。

  “她現在已經能彈奏這本《拜厄鋼琴基本教程》當中的77首曲子了。”丁威眼泛淚光,“我的一些老同學經常會發朋友圈,説自己的學生又拿了大獎,我花了七年的時間帶出了小雨,在我心裏,她是最優秀的。”

  用繪畫陶冶他們,學員們的作品總被搶購一空

  雖然採訪中,丁威一直表示女兒並非受到自己的影響,甚至平時父女倆都很少交流在鳳凰安養中心做義工的事,但在丁玎的心裏,她篤信著“父母就是最好的老師”。

  “父親因為身體原因不能獻血,但他一直有這個心願,他覺得幫助別人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丁玎告訴記者,後來自己在大學實習期間去獻了血,並把獻血證送給了父親。”父親樂觀孝順,樂于助人,丁玎一直都看在眼裏,爺爺生病,父親辭掉了音樂老師的工作,悉心照顧八年,直到爺爺離世。

  藝術氛圍熏陶著這個家,丁威愛音樂,從事外貿工作的丁玎則酷愛繪畫,現在,她每周一過來教孩子們畫畫,是她生活裏最重要的一件事。“在這裏你能感受到是完全的真摯與純粹。”丁玎説話間隙,有一個女孩轉過身來很自然地親了一下,“她是我帶的最久的一個孩子。”

  另一個讓丁玎印象最深的孩子叫小天(化名),初次見面他就拉著丁玎的手要她做自己的輔導老師。雖然小天有一點語言障礙,但性格卻很開朗。“他甚至改變了我一貫冷漠對人的態度。”丁玎告訴記者,有一次她給孩子們上課,主題是幾米的漫畫《擁抱》,書裏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是各種動物和小朋友擁抱在一起的畫面,非常療愈。“那一節課,我們每一個義工和學員都分別擁抱了對方,小天上來第一個就擁抱我,他的笑臉我到現在都記得。”

  更讓丁玎覺得開心的是,這些特殊的孩子在這裏不僅情緒穩定,學會了生活自理,甚至還能通過自己努力獲得一些報酬為家裏減輕經濟負擔。在丁玎的指導下,不少學員將自己的畫作成功賣掉。“我們有一位義工會挑選學員的畫作,拿到自己的店裏去賣。”丁玎自豪地告訴記者,學員們的作品基本上每次都會被搶購一空。“雖然很多孩子們只是隨意地畫幾筆,但他們作品所展現的形式和顏色的衝擊,在其他任何一個畫展上都看不到,甚至是藝術家的創作也未必會有這樣的衝擊力。”丁玎説,雖然生活對他們並不算友好,但他們卻把那些強烈的對生命的熱愛都在畫作中表達了出來。

  她的抑鬱症被治愈,他希望有更多人關注這個群體

  鳳凰安養中心的負責人顧靜告訴記者,安養中心2009年開辦,是一家公益機構,主要為16歲以上的智力障礙及精神障礙的人群提供幫助。有一些老學員已經在這裏待了十年,到了“年過三十”,甚至“四十而立”的年紀。但記者發現,不管是丁威,還是丁玎,他們都習慣稱呼這些學員“孩子”。這些有智力障礙或是精神障礙的學員平日裏難免情緒波動,甚至會發作,但卻從沒有讓丁威和丁玎難堪過。丁威説自己是個急脾氣,唯獨面對這群孩子的時候“急不起來”。

  不是沒有想過放棄,尤其是到了古稀之年,時常被病痛折磨的丁威越來越覺得力不從心,“2018年,有一段時間,身體真的吃不消了,在家裏休息了一段時間也不見好,後來堅持著過來給孩子們上課,和他們一起唱唱歌彈彈琴,一下子精神就好了很多。”丁威説每次上完課,從安養中心的大門走出去的時候,他都覺得陽光特別明亮,心頭的陰霾也一掃而空。

  得到治愈的不止是丁威,丁玎説她在這裏得到了心靈的治愈。2013年5月,丁玎被確診為抑鬱症。“當時的狀態特別差,感覺生活裏沒有任何事和人能讓我覺得快樂。”雖然事業小有成就,生活富足,但繁雜的工作事務,復雜的人際關係讓丁玎感到厭倦,“就是覺得空虛”。

  做義工的生活讓丁玎重拾平和,“和他們相處會發現自己其實沒有理由去沮喪、抱怨,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純粹的幸福和善良,即使生命沒有善待他們,他們依然努力地生活著。”丁玎説,雖然孩子們偶爾也會搗亂或者鬧脾氣,她也會假裝生氣批評他們,但孩子們卻從來都不記仇,“其實是我們被治愈了”。

  做了多年義工,身邊卻沒有太多的人知道父女倆的善行,丁威一笑置之, “真的沒什麼”,接受採訪也是因為他希望大家能關注這個群體的生存狀態,“這些年,我沒有説動身邊的同事朋友加入,雖然有人也曾有意向,但最終都放棄了。”丁威有些無奈。

  但丁威説他會一直陪伴這些孩子,他也相信總有一天,會有人和他一樣在某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毫不遲疑地走進這裏。

  丁玎在一旁笑靨如花。

  交匯點記者 黃歡 陸威 實習生 彭曉雯/圖文 陶蓉/視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49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