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的海冰面上,他們在破冰逆行——親歷海軍海冰723船執行黃渤海海冰調查任務
2020-01-21 20:4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1月21日電(記者田源、琚振華)走在甲板上,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穿透厚厚的羽絨服,使人狠狠地打了一個激靈,倣佛連鼻腔都能被凍住。

  春節前夕,記者隨海軍某部冰情調查隊乘坐海冰723船,執行第83次渤海及黃海北部的海冰調查任務。迎著刺骨的海風,723船緩緩駛出冰封的渤海灣某軍港,艦艇就像一把巨大而鋒利的鏵犁,伴隨著一陣陣嘎嘎聲,在遼闊的海面犁出一道“沸騰”的冰花。

  駕駛室內,第二次隨破冰船執行海冰調查任務的操舵兵鄭顏雨,始終緊盯著前方的冰面,雙手緊緊地握住舵盤,浮冰破裂發出的聲音不斷傳入駕駛室,氣氛顯得有些凝重。

  海冰與海嘯、風暴潮、災害海浪、赤潮並稱為海洋5種主要災害,素有“白色殺手”之稱。結冰的海面常常危機四伏——港口被封、航路阻塞、艦船受困……1969年初,渤海灣出現歷史上罕見的大冰災害,數百艘中外船只被困,大量海岸工程被海冰破壞。當時,周恩來總理指示海軍建造破冰船,擔負防凍破冰、減災防災任務。從1970年起,一代代官兵便開始在黃渤海接力進行海冰冰情調查。

  2015年,第二代破冰船海冰723船正式入列。該船信息化程度高,破冰能力強,能夠連續破除1米以下的當年冰。船長王海濱告訴記者,冰區破冰作業不像航行在普通海面,阻力完全不一樣,非常容易跑舵、偏離航向,需要不斷去校正。

  王海濱説,每年春節,他們向著海冰密集的海域出發,對渤海及黃海北部近30個觀測點的海冰要素和水文要素進行檢測。

  中午時分,破冰船前方的海面閃爍著一片片銀光,令人睜不開眼睛。“是荷葉冰!”機電部門主機班長馮雪脫口而出,轉頭笑著對記者説:“這麼一大片荷葉冰,比較少見。”

  循著馮雪手指的方向,記者看到片片冰塊確實就像荷葉一般,鋪在海天之間,分不出哪是天、哪是海。

  官兵們顧不上欣賞美景,抵達某觀測點後立即投入到緊張的海冰採樣測量工作。“抓那個最厚的冰!”放緩航速,官兵操作著抓鬥機,將一塊海冰撈了上來。冰調隊員開始鋸冰、測冰溫、做記錄、觀測風向風速……一切工作緊張有序。

  “海冰厚度達20釐米,硬度也比較大,對海上的航運、油氣資源開採等海洋經濟活動有一定影響。”冰調隊員、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工程師唐茂寧説:“我們把採集的資訊共用給地方的海洋、氣象等部門,及時發布海冰的預警資訊,為海洋防災減災提供數據支撐。”

  歷經連續多天航行,冰調隊員共採集海水、水文、氣象及水深等數據近200組,錄制海冰影音資料100余分鐘,採集各類海冰圖樣600余幅,為保障冬季部隊訓練、航行安全以及海洋氣象預報、海洋運輸、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提供了科學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9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