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海關查獲文物亮相川博
2020-01-21 19:36: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21日電(童芳、歐陽貝加)21日,“蜀地海關 守關護寶——成都海關查獲文物特展”在四川博物院揭幕,對公眾展出了251件近年來由成都海關查獲的文物。

  此次展覽由成都海關和四川省文物局主辦,四川博物院承辦,國家文物進出境審核四川管理處協辦。展品從近年來成都海關查獲並移交給四川博物院的700多件文物中精選而出,包括銅佛像、唐卡、書畫、陶瓷器、古錢幣等,這些文物時間跨度長,種類豐富,具有較高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在展出的文物中,有西元10世紀至11世紀的無畏印蓮花手觀音菩薩銅立像,有扎塘寺壁畫風格的唐卡,有六朝時期的青釉盤口四係瓷壺,也有反映三國時期蜀地經濟的貨幣太平百錢。

  成都海關口岸監管處副處長楊龍表示,這些文物來源均為成都海關歷年查處的各類案件。從查獲的案例來看,有通過旅客行李和人身夾藏文物出境,也有通過快件走私文物。隨著網絡的發展,網上交易逐漸成為文物走私出境的新渠道,走私手法越來越隱蔽,打擊文物走私的工作更加艱巨。近年來,成都海關充分運用科技手段,建立起集約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監管模式,通過大數據分析以及CT機、智能分揀線等技術手段,不斷提高貨運、旅檢、快件等各渠道的打擊精準度,將國寶守護在國門之內。

  在當天的開幕式上,成都海關與四川省文物局還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兩個部門將在文物進出境協同監管、打擊文物走私、推動查扣罰沒文物移交、開展海關監管人員文物專業知識培訓、查扣罰沒文物鑒定保管等方面加強合作。

  展覽將持續至3月29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