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記者手記:“鋼鐵孤島”留韶華

2020年01月21日 19:40: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天津1月21日電 題:記者手記:“鋼鐵孤島”留韶華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

  海冰重冰期的渤海灣,潮起潮落的痕跡被薄冰封存在航道四周。航行至陸地的影子在身後完全消失,那座兀自矗立在海上的“孤島”終于出現在眼前。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記者手記:“鋼鐵孤島”留韶華

  這是1月13日拍攝的中海油錦州9-3油田。新華社記者 白佳麗 攝

  這是記者蹲點採訪的地方——中國海域最北部海上油田,中海油錦州9-3油田群。浮冰環抱著底座,狹小的空間、鏤空的走道,以及大風與寒潮,是這裏的標配。

  鋼鐵硬朗的線條與冰冷的顏色裏,近百名工人與家人隔海分離,即使年關將至,仍然守護著地下原油開採與運輸,保障著國家能源的安全。

  當記者抱著吊籠懸空近30米,從船上被懸吊至平臺上時,切身體會到了這份工作的不易。

  晚飯後,談論的話題自然轉到了對家人的思念上。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記者手記:“鋼鐵孤島”留韶華

  1月14日,操作工時間在中海油錦州9-3油田檢查設備。新華社記者 白佳麗 攝

  1999年就來到平臺的“元老”李緒雄憶起了當年。“那時候人們對海上採油這個概念特別陌生,我去老婆家見她父母,他們都以為我住在船上。”

  “20天一倒班,沒有手機信號,一出海就失聯,只能在最緊急的時候用衛星電話聯繫陸地,一次最多打5分鐘。想家了就衝著大海喊兩聲。”

  出海十幾年的機械師趙方民對著記者的第一句話就是:“平臺上都是男生,除了我老婆,就幾乎沒跟女生聊過天。”

  笑聲之余,趙方民卻講了一個令他哽咽的故事。

  “我家在濟南,孩子出生的時候,我沒能陪在老婆身邊。”趙方民説,因為當時他對倒班的同事孩子也將出生,而自己老婆預産期還沒到,于是他就替同事堅守崗位。

  “那天家人突然打電話説孩子臍帶繞頸,現在就要生。可我沒法立刻回到陸地,一著急就哭了。”直到第三天,趙方民才趕回家。那天,他給老婆買了一束花。

  一位名叫時間的90後小夥子是平臺的操作工,他則幸運許多。當他2019年來到錦州9-3平臺的時候,這裏終于覆蓋了4G網絡信號,他可以每晚與女友視頻聊天。

  2014年後配置的健身房、臺球廳則讓海上的業余生活也豐富起來。三代人的故事逐漸少了悲傷,多了溫情。

  技術的創新,則真正改變著錦州9-3平臺人的命運。

  錦州9-3油田生産監督劉海艇記得,20世紀,平臺曾經歷了三次啟動又被三次叫停後,終于在1999年10月投産。

  “就是因為技術受限,開發成本過高。”劉海艇説。直到中國引進優快鑽井技術,使油田鑽井時間銳減,開發成本也大幅降低,渤海油田一大批原本無法開採的邊際油田和稠油油田才得以成功開發,位于遼東灣北部冬季嚴寒漫長的錦州9-3終于得以建設。

  “那時技術智能化水準並不高,只能實現開關閥門等一些簡單操作,至于數據記錄、閥門調整都需要人工來完成。”李緒雄説。

  于是,工人們冬日穿梭在零下二十多攝氏度的室外,抄錄一遍設備參數數據就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工作強度非常大,克服這些困難全靠人力來扛。”李緒雄説。

  而如今平臺智能中控係統只需要一人值班,數據可以實現自動傳輸、自動分析、自動開關閥門以及智能報警,遠端監控設備也大大縮減了人力付出。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記者手記:“鋼鐵孤島”留韶華

  1月14日,李緒雄在中海油錦州9-3油田查看冰情。新華社發(劉青攝)

  2017年3月和2018年12月,油田分別實施了交替注入和過篩管壓裂技術,兩項技術的運用,使油田提高採收率0.57%,預計增油量30.05萬立方米。

  這些年,我國能源工業從‘一窮二白’發展成為世界能源生産大國,海上採油平臺也迎來了“向海圖強”的新時代。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與深海資源開發裝備和技術的深度融合,大力推進實現深海資源開發的智能化和安全環保。

  “我們三代海油人,從初級階段一步步探索和測試,使技術越來越成熟和先進,技術革新讓採油量不斷增加,採收率也不斷提高。”李緒雄説,未來在5G的助力下,他希望這個平臺上不再需要人來值守。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走出渤海灣,中海油也在發力南海等油氣開發,參與到北極圈世界級液化天然氣項目之中。

  而錦州9-3作為中國海洋石油現代化發展的見證者,用20年的時間,用許多人的青春熱血,換回了我國海上採油的成長。

  三天時間,穿梭在平臺一個個小小的房間,聽員工們講著自己的故事。海風清冽,陸地遙遙,年卻越來越近了。

  李緒雄與趙方民乘上了回家的船舶,這是李緒雄盼望很久的團圓,而趙方民將回到陸地,轉崗到天津工作。

  時間將繼續留守在平臺度過春節。記者臨走前,他説,科技想要進步、國家想要發展,離不開石油,而石油開採往往在偏遠的海上、沙漠,這裏需要我們這樣的人去堅守。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