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廣場分紅話年景

2020年01月21日 19:38:5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蘭州1月21日電(記者胡偉傑、馬希平)臨近年關,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召開了年度企業帶動入股分紅大會,記者來到這個昔日貧困發生率高達57%的深度貧困村,感受到生機勃勃的別樣“年味”。

  1月20日,冬日正午的陽光灑在元古堆村村委會前的廣場上,前些日子下過的積雪未消,還滲透著絲絲寒意,但廣場上早已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秦連存,870元,你數一下,這是殘疾人創業就業扶貧基地的一份。”村主任郭連兵高聲喊道。

  “老秦,以前你照顧你家殘疾的老哥哥,把你吃力壞了。現在這幾張紅的你領上就美得很!”圍觀村民大聲吆喝。

  老秦手裏拿著嶄新的現金數了又數,咧著嘴樂呵呵地説:“現在入股磚廠、沙廠的多著哩,你咋不説你今天領了多少。”聽到這話,大家也笑了起來。

  “老秦,羊場這邊的分紅過來領來。”老秦聽到喊他名字,不再搭話,連忙擠到領羊場分紅的人群中去了。

  在分紅廣場的另一頭,村民龍永春拿著剛領到手的1800元,急急忙忙趕往鎮上去買東西。“今年家裏蓋新房把辦年貨的事給耽誤了,現在趕緊到鎮上買。娃娃們愛吃帶魚,我準備買上8條好好做著吃。”

  “以前你家裏連帶魚都沒見過,拿回來都沒人會做,現在還愛吃個魚呀!”一旁的村民笑著説道。“要不是這兩天下雪路滑,我還準備到縣城趕集,買幾條虹鱒魚來吃。那魚刺少,吃起來更美。”龍永春家離村委會不遠,他回到家發動摩托車,一溜煙直奔鎮上。

  記者圍著場子又轉了一圈,在又一個隊列中再次看到老秦。他的胳膊上挽著一個文件袋,裏面裝著各種證件以及股金證書,正踮著腳朝分紅桌前望去。“我家裏勞動力少,還要照顧殘疾的哥哥,沒法去外面打工,以前除了務幾畝地,村裏沒啥可幹的。現在村裏有幾家企業,不出門也能在村裏打工賺錢,再加上國家的各項扶持,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我打算明天也到鎮上買點糖、瓜子,再買上兩條魚,三十晚上做著吃。”老秦説。

  2018年底,元古堆村實現整村脫貧。2019年,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325元,群眾收入逐年穩定增長。

  2019年,甘肅又有31個貧困縣摘掉“貧困帽”,93.5萬余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換以前,無論地方政府還是貧困群眾,“摘帽”總有點心不甘情不願,摘帽後的日子倣佛也沒以前那麼甜。然而,春節前夕,記者在一些脫貧後的村子看到,誰家還戴“帽子”已經不是群眾所最關心的事,大家更關心家裏娃娃上學的學業、市場上的農産品價格以及身邊生活實實在在的改善。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