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搬離窮窩窩 擁抱新生活——四川渠縣大山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見聞
2020-01-21 19:2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21日電 題:搬離窮窩窩 擁抱新生活——四川渠縣大山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楊三軍、盧宥伊

  這幾天,在四川渠縣渠南街道大山社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家家戶戶貼著火紅春聯,挂著大紅燈籠,一片喜慶祥和。這裏距縣城約3公里,集中安置著原渠南鎮63戶易地搬遷貧困戶。

  記者走進社區居民鄧英明家,他正和妻子忙著準備午飯。他即將在新房迎來第4個春節。

  渠縣是秦巴山區連片扶貧開發重點縣。搬新家前,老鄧一家4口住在渠南鎮五裏村的一個山腰上,交通、飲水不便,土地貧瘠,一鋤頭刨下去就是“石盤子”。

  “正月裏,稀泥巴和石灰糊的房子裂了口子,寒風嗖嗖往屋裏灌。”説起當年的苦日子,鄧英明記憶猶新,“兩個女兒都在上學,老婆又有冠心病,經常壓得我喘不過氣來……”

  2014年,脫貧攻堅戰打響。針對因為洪澇災害、交通閉塞等致貧的貧困戶,渠縣縣委縣政府因地制宜,在靠近城鎮、工商業區和産業園區的地方建設搬遷安置點,並配套打造糧經復合基地、萬畝水果基地和農旅結合景區,讓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2016年底,老鄧一家搬進大山社區安置點,住上了100平方米的兩層“小洋房”。門前是種滿豌豆尖、瓢兒白等蔬菜的“微田園”,不遠處就是檸檬和柑橘産業基地。

  搬進新家後,鄧英明每天去縣城打工很方便,妻子就近在果園裏務工,兩人一年能掙三四萬元。如今,他的大女兒大專畢業後,在縣城務工;小女兒正在攻讀碩士,一家人的日子過得既紅火又充滿希望。

  “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過上好日子,我原來做夢都不敢想。”鄧英明滿懷感激地説。

  記者在大山社區的電商工作室看到這樣一組數字:自2016年上線以來,累計銷售突破6萬件,銷售額420.8萬元,貧困戶平均增收3762元。社區第一書記鄧強介紹,2019年大山社區實現集體經濟收入28.7萬元,居民年每人平均收入超過2.5萬元。

  讓群眾搬得出,還要讓群眾生活有保障。走出老鄧家,在社區廣場左側的村衛生室,記者碰到前來看病的85歲社區居民張良術。“我最近有點咳嗽,老毛病支氣管炎又犯了,咳得很。”張良術説。

  簡單做了檢查,又詳細問了下情況,村醫雍洪斌給老人開了4種藥,藥費一共4.5元。“國家政策好喲,我住院能報銷9成;頭疼腦熱的小病,花幾塊錢在村裏就解決嘍。”張良術笑著説。

  中午時分,社區家家戶戶飄出誘人的飯菜香氣。記者進門走訪,這家在清蒸武昌魚,那家在切臘腸臘肉,還有燉土雞的、包湯圓的……每戶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渠縣縣委書記茍小莉告訴記者,脫貧攻堅幾年間,全縣累計減貧142421人,其中完成易地搬遷35295人,建成大山社區這樣的集中安置點210個,並實現産業支撐全覆蓋。2019年4月,四川省政府正式批準渠縣退出“省定貧困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1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