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各地報告病例數陡增?國家衛健委專家:檢測加強是重要原因
2020-01-21 19:2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屈婷、王秉陽)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消息,2020年1月20日0-24時,國內3省(區、市)報告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77例。有人産生疑問,為何各地報告感染病例近日陡增?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回應説,檢測手段加強是重要原因之一。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説,對新發疾病的認知有個過程,疾病在早期也有演變的過程。報告感染病例增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現在新的檢測技術已經能比較快地檢測出來。

  記者了解到,國家相關科研機構迅速研發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隨後進行技術優化。1月16日,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收到國家下發的試劑盒後,開始對武漢市送檢的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標本進行病原學檢測。因此被檢測出來並確診的病人逐漸增多起來。

  “此前,疑似報告病例需要中國疾控中心,或者衛生主管部門嚴格地鑒定以後才可以確診。現在兩次檢測呈陽性,就可以確診。”鐘南山説,目前疫情不斷出現新情況,説明這一新發疾病正處在早期快速變化的階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為何各地報告病例數陡增?國家衛健委專家:檢測加強是重要原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