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栽下梧桐樹 引得鳳凰來——400余項改革措施構築北京對外開放強磁場
2020-01-21 19:1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栽下梧桐樹 引得鳳凰來——400余項改革措施構築北京對外開放強磁場

  新華社記者吉寧、田晨旭、郭宇靖

  戴姆勒(中國)商用車投資有限公司落地、豐田金融服務(中國)有限公司完成注冊……自2015年北京成為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以來,一係列首創性項目、突破性項目、重大項目聚集,正為這座城市匯集新的動能。

  4年多來,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持續深入,400多項開放改革舉措的不斷推出,形成了多項突破性政策創新和制度安排,北京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服務業開放新格局正被塑造。

  開放強“磁場”聚集全球資源

  近幾年,寶馬集團持續在北京地區布局産業鏈條,位于順義區的中國研發中心正式落地、寶馬集團首家數字信息技術公司挂牌開業,汽車巨頭在京的業務新布局悄然展開。

  “各家公司的成立離不開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援,不管是自身審核、辦理流程的簡化,還是周邊配套設施的完善,我們都感受到了‘北京速度’。”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説。

  寶馬中國公司的歷程是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深入實施的一個縮影。2015年5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同意在北京市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在科學技術服務、互聯網和資訊服務、金融服務、商務和旅遊服務、文化等領域擴大外資企業的業務范圍,並在商事登記制度、負面清單管理、投資監管服務等多方面給予改革政策供給。

  通過高水準開放促進服務業的體制機制改革,通過制度創新優化營商環境,良好的發展環境進一步吸引更多國際高端資源聚集北京發展。

  根據統計,4年多來北京市新設服務業企業64萬家,一批新模式和新業態在京落地。2019年1月至11月,服務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佔北京新設外商投資企業的96%。

  收獲開放大禮包 城市“獲得感”滿滿

  在北京通州文化旅遊區,建設工地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備受關注的環球度假區全面進入建設階段,佔地約1.69平方公里的一期工程主體建設已經動工,預計于2021年正式開園。

  用足用好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政策,北京有關部門為度假區專門配備部門總管家,統籌協調項目建設,引入國際知名文旅機構和活動,打造特色街區,串起酒店、餐飲、文化等相關産業鏈條,滿足遊客多樣化、個性化的娛樂生活需求。

  環球度假區的建設折射高水準開放的步伐加快,北京試點形成的70多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開放創新舉措,組成了擴大開放政策大禮包,為優秀的資源“引進來”和“走出去”打開一扇更加便利、快捷的大門。

  更多優質産品和服務涌入,持續釋放國內市場潛力。目前,北京有5家中外合資旅行社可以開展出境遊業務,老百姓出國旅行有了更多選擇。

  在東城區航星科技園的中國瑞典創新創業基地,擴大開放的試點政策,讓外籍人才引進、外國企業落戶手續進一步簡化,有效提升園區信息化、智能化、國際化水準。“最近,意大利的幾家企業前來洽談落地事宜,外資企業、外企人才的大量進入。”該園區負責人王軍説,擴大開放正在給園區增加磅薄的發展動力。

  奮力探索對外開放新路徑

  緊緊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開放體係,北京正奮力探索對外開放新路徑。

  “我們完善包容審慎的服務業監管框架和有利于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的政策體係,著力探索開放型的經濟新體制,塑造開放新高地。”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説。

  北京市在落實相關政策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服務業開放重點領域,由10個市級相關部門牽頭,制訂了科技、金融、教育、文化旅遊等8個專項開放改革三年行動計劃,推出190項開放創新舉措。

  在重點領域和項目引進方面,北京形成“市級統籌+重點領域+區”三級項目庫,共計493個示范項目。以清單方式明確每個項目的主責部門、時間節點、項目類型、項目進展、預期效益等,推動服務業新業態持續落地,不斷匯聚優勢重點項目。

  以開放促改革,在制度創新層面,北京完善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的制度安排,在省級層面創設外資企業設立備案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推出跨境貿易便利化係列舉措,延長研發測試車輛暫時進口期限、開展跨省級醫療器械注冊人制度試點等,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制度型開放轉變。

  在人才引進方面,推動試點示范區外籍人才管理改革政策拓展至全市,出臺服務業“急需緊缺”外國人才認定辦法,打造“一站式”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大廳,推動國際人才社區建設,“類海外”環境加快成型,形成服務業發展引資與引智並重的雙輪驅動格局。

  “試點政策形成強大的開放‘磁場’,積累一係列可操作可復制的實踐經驗,北京正在以高水準的開放贏得高品質的發展,擁抱一個更加豐富多彩的世界。”閆立剛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