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鷹都飛不過去的冰川 邊防官兵在這裏展開五星紅旗
2020-01-21 10:04:22 來源: 中國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爬冰臥雪,守望祖國安寧

  ——跟隨西藏軍區某邊防團4連官兵巡邏見聞

  官兵手牽手通過冰川危險地帶。

  新春臨近,冰雪封路,邊防官兵巡邏執勤的腳步卻沒有停下。

  1月14日,西藏軍區某邊防團4連組織官兵前往某點位巡邏。記者加入巡邏隊伍,與官兵一起踏上爬冰臥雪的巡邏路。

  清晨出發前,連長王旭攤開地圖,在海拔6218米的某冰川下畫了一道線,那裏是此次巡邏的終點。他特意帶上一根長長的繩子,叮囑記者這可是“救命繩”,關鍵時候務必要係好。

  隊伍從5100多米的山腰開始攀爬,王旭牽著繩子在前面探路。攀爬時,記者不慎崴腳摔倒,幸虧手中緊緊抓著“救命繩”,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隊伍翻過第一道陡坡後,王旭組織首次點名。原來,團裏曾有兩名戰士在風口摔傷,此後每次巡邏都要不定時清查人員裝備。

  越往上走,風雪越大。記者體力漸漸不支,胸口像壓著一塊石頭,每走一步都氣喘吁吁。到達天湖後,王旭帶領兩名體力好的戰士阿加伍支、曹子冰前去探路,其他人原地待命。低溫早已凍住高山流水,王旭準備直接從湖面上穿過。他試著走了上百米後,指揮大家小心翼翼地前行。

  一路攀爬,巡邏隊伍來到了一片亙古冰川前面。這片冰川連鷹都飛不過去,曾有5名巡邏戰士犧牲于此。“在這條生死路上,先輩與後人的血脈通過一串串新舊腳印傳承,盡管危險重重,但我們會義無反顧地走下去!”王旭堅定地告訴記者。

  艱難跋涉9個多小時後,巡邏隊伍終于到達目的地。官兵們展開五星紅旗,在雲端之上為祖國和人民送去新春祝福。(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晏良 通訊員 羅凱 蒲津 黃航攝影報道)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8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