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丨你好,機器人!
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丨你好,機器人!
2020-01-21 09:39:0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

你好,機器人!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你好,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徐揚、于也童、張辛欣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圖文互動)(4)你好,機器人!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業機器人生産車間(2017年6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機器人正生産機器人!寒冬時節,瀋陽新松機器人公司裏,上百只通紅的“手臂”,正在精準地抓取零部件、靈活地自動涂膠、輕松操作底座腰座總裝……它們是機器人,而它們正在生産的,也是機器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信息化、工業化不斷融合,以機器人科技為代表的智能産業蓬勃興起,成為現時代科技創新的一個重要標誌。

  當前,我國已將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納入了國家科技創新的優先重點領域,正大力推動機器人科技研發和産業化進程,使機器人科技及其産品助力高品質發展、服務百姓生活。

  機器助人:制造業好幫手

  走進瀋陽華晨寶馬鐵西工廠,偌大的車間裏人跡寥寥。在這裏,近2000臺六軸、七軸的工業機器人才是工作的主體,生産自動化率高達95%。

  在焊接工位,幾臺巨大的橘色機器人正在“手舞足蹈”,它們按照定制好的運作軌跡開展工作,從一個點位迅速到達另一個點位,精確控制點焊精度,並自動更換焊槍。

  工作人員説,一輛寶馬轎車從始至終要完成6000多個焊點,使用9種焊接法,其實背後是一套頂級大數據係統的運作支撐。在這裏,每一臺機器人都各司其職,協調聯動,大大提高了生産的智能化水準和工作效率。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圖文互動)(3)你好,機器人!

  在瀋陽華晨寶馬大東工廠車身車間,機械手臂在進行車身制造(2017年4月6日攝)。 新華社發

  工業領域是機器人最初的“用武之地”,機器人往往可以代替人類做一些比較危險或難以控制精度的工作。譬如涂料行業中,機器人可以沒有顧慮地接觸危險化學品。在制造業中,工業機器人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與此同時,工業機器人自身也在追求著“更快更高更強”。

  在新松機器人公司廠房內,一條一米多長、碗口粗的“機械蛇”引人矚目,它時而曲身昂頭,時而蜿蜒前行,頭部還不時探出機械手,靈敏地將一只小球抓起。

  “這是我們企業自主研發的倣生蛇形臂機器人,有12個關節,具備更高的精度和柔順性,活動靈活,適宜在高輻射、易燃易爆等高危環境下執行特殊作業任務。”蛇形臂機器人研發團隊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工業機器人成為制造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工業機器人技術涵蓋了視覺識別、技能學習、利用人工智慧進行故障預測、人機協作及簡單編程等領域,可提高制造業的生産率,擴大機器人的應用領域。

  “機器人已經由機器設備向人的方向發展,成為人類的夥伴。”新松機器人公司總裁曲道奎説。

  《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86.8億美元。我國工業機器人連續7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

  機器換人:各行業“生力軍”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圖文互動)(2)你好,機器人!

  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服務機器人(2017年6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近年來,隨著用工成本持續上升,一些制造企業傾向于通過加快“機器換人”步伐減少人力資源投入。值得注意的是,不僅制造業領域如此,農業領域也在發生著“機器換人”。

  在2019年11月召開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上,一款能夠實現“雞臉識別”的畜禽巡檢機器人亮相,引起不少參展觀眾嘖嘖稱奇。

  這種機器人只要在雞舍裏“轉悠”一圈,就能給雞群“量體溫”,並且快速捕捉到體溫異常的雞,幫助管理人員在“茫茫雞海”裏精準定位。

  由于攜帶多個傳感裝置,這種巡檢機器人不僅可以將周圍物體的溫度資訊實時呈現在螢幕上,還能夠搜集雞舍任意位置的溫度、濕度等環境數據。

  同時,通過機器人的前置攝像頭可以監控雞的眼神和雞冠,並以此來記錄和分析其健康狀況。只要設定機器人的巡檢路線和頻次,所有資訊都一目了然,從而減輕人工逐只巡檢的壓力。

  機器換人,讓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更加高效。

  瀋陽無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輕的無人機企業。該公司研制的X50農業植保無人直升機可以懸停噴灑農藥。

  “這款無人機具有‘大風場、強效果、高效益、大載荷’的特點,單架次每小時平均噴灑面積可達220畝,單架次日作業面積可達2000畝。”公司董事長蘇文博説。

  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推進,農村勞動力將不斷減少,機器人或許可以取而代之,成為新的“職業農民”。近年來,許多地方陸續出臺鼓勵政策,加快推進農業領域“機器換人”。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各行各業“機器換人”的步伐將進一步加快。但“機器換人”不等于不需要人。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發布的報告顯示,未來5年,盡管7500萬份工作將被機器取代,但1.33億份新工作將同步産生。

  機器為人:賦能美好生活

  “小愈機器人現在為您服務,今天想放松頸部、腰部,還是哪裏呢?”對吉林的白領秦女士來説,享受來自“小愈”的理療服務,已經成了她回家後最期待的事情之一。

  躺在形似“一張床”的小愈機器人上,一鍵按下,頸枕處的“氣壓感”從頸椎經腰椎到足部依次傳開。緊接著,足部感受到快速振動,全身肌肉都變得放松。

  “如今,小愈機器人在吉林、黑龍江、廣東等多地的社區康復中心、養老院都有使用。它還在為備戰比賽的運動員進行訓練後的健康理療。”這款機器人的設計者、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天愈康復醫療機器人有限公司負責人楊熾夫説。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圖文互動)(1)你好,機器人!

  2019年7月1日,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嘉賓通過手術機器人體驗手術模擬操作。 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近年來,醫療機器人的應用需求快速增長。得益于5G網絡的支援,以康復機器人為主的手術機器人也正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

  2019年8月27日,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骨科遠端手術中心通過遠端係統控制平臺,與北京積水潭醫院同時連接,完成了天津首個骨科機器人5G遠端手術。

  據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統計,骨科主任姜文學團隊自2017年7月起至2019年10月中旬,共完成骨科手術機器人輔助下手術40例。機器人手術病種齊全,涉及創傷、脊柱和腫瘤手術等。

  在廣州珠江新城剛剛開業的一家機器人中餐廳旗艦店中,從中央廚房到冷鏈運輸,再到店面餐飲,都由機器人全係統搭建與運營。通過機器人“下廚”,每個漢堡從下單到出品只要90秒,效率遠高于傳統模式。

  《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4年至2019年我國機器人市場規模的年平均增長率達20.9%,相關産業正進入高速增長期。

  幾百年來,從蒸汽機到電腦,歷次工業革命不斷解放著生産力,推進著社會的進步與發展。這次,讓我們擁抱機器人時代吧!(參與記者:閆睿、范帆、陳毓珊、白佳麗、周強、荊淮僑、吳濤、王賢)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8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