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寒假不是用來休息的”,那幹嗎要放假?
2020-01-21 07:51:5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時值寒假,一篇名為《寒假不是用來休息的,而是用來反超的》的文章在朋友圈“卷土重來”。隨手一搜即可發現,這篇文章在每年春節前後,都會“刷屏”一次。

  不少公號在轉載此文時,甚至特意在標題裏加上一句“老師家長轉給學生”“請一定要轉給學生”,語氣懇切,輔以驚嘆號,無怪乎在多個教育資訊類、話題類公號收獲了10萬+閱讀量。

  近年來,教育部等多部門聯合印發了《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多個省份也相繼出臺了具體實施方案。

  然而,一邊是國家大力倡導減負,另一邊卻是“雞湯文”拼命鼓吹加負,這樣吊詭的局面正是催生學業焦慮的推手之一。不難想像,一些本想讓孩子過個輕松寒假的父母,在一篇篇打滿雞血的文章轟炸下,恐怕也很難淡定。

  有趣的是,那些看似內容殷實、細節飽滿的文章,卻往往回答不了一個“靈魂之問”:如果不是為了休息,那幹嗎要放假?

  之所以回答不了,正是因為“不放假”違背了教育有張有弛的基本規律。在這類“雞湯”裹挾下,學校的課業才剛放下,課外培訓的負擔又壓上孩子們肩頭。甚至有家長感嘆:“每一個寒暑假都要好好珍惜,因為這是孩子超過前排同學的機會。”

  在一些網絡熱傳的“學業雞湯”裏,名校“學霸”們的假期節奏是這樣的——

  “大年三十將家中網線拔掉”“整個寒假把自己封閉在一間小屋裏學習”“大年初一鞭炮聲響起時還在做題”“一天學13個小時”“從早到晚都不會離開學習桌”“走路都像小跑”……一些文章對這樣的節奏推崇備至,甚至在轉載時強調:“很多人贏在了假期,也有很多人輸在了假期”。

  且不論文中細節真實性幾何,但可以想見,並非所有“學霸”都是同一般模樣,也並非所有孩子都只有成為“學霸”這一個成長方向。

  我們為個人的奮鬥拼搏點讚,但更應尊重成長的多元價值。我們最害怕的,恰恰是“好學生從不過寒假”這樣的刻板印象;我們最擔憂的,是學習的海洋變成一個巨大的染缸,五彩斑斕的孩子跳進去,清一色的“學習機器”走出來。

  細究起來,所謂“寒假是用來反超的”,鼓勵的從來不是孩子超越自我的突破與進取,而是一種狹隘的“輸贏”競爭。

  然而,人生舞臺何其寬廣,孩子們的成長跑道,遠不止于“前後課桌”和“上下幾名”的狹窄賽道。不妨再想想,當現代社會的人才標準越來越多元,孩子們的眼界和天地越來越寬廣,“為學習不過寒假”的價值觀,還值不值得倡導和宣揚?

  當新春的腳步越來越近,與其用“一個寒假反超幾人”將孩子逼回書桌,不如和孩子一起好好過年吧!(本報評論員袁汝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48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