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已確認存在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
2020-01-20 23:1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王秉陽、屈婷)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于2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已確認存在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

  截至1月20日18時,境內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4例,其中確診病例217例(武漢市198例,北京市5例,廣東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雲南省1例,上海市2例,廣西壯族自治區1例,山東省1例)。日本通報確診病例1例,泰國通報確診病例2例,韓國通報確診病例1例。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係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表示,目前疫情在武漢出現局部爆發的情況,從感染人群的地理分布看,與武漢海鮮市場關係很密切。

  鐘南山表示,目前非常肯定地證實出現了人傳人現象。“在廣東有2例肯定是人傳人,因為他們沒去過武漢。但是他的家人得病以後回來傳染給了他。”同時,也證實了有醫務人員感染。

  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目前疫情不斷出現新情況,這是傳染病流行早期的共同特點。現在採取措施,完全是可以逆轉的。

  鐘南山表示,預防和控制最有效的辦法是早發現、早診斷,還有治療、隔離,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辦法。他預估,春節期間得病人數還會有增加。

  鐘南山表示,有信心能控制新型冠狀病毒,不會重復17年前的非典。“這次花了2周就定位了新型冠狀病毒,再加上我們有很好的監控和隔離的制度,我不相信它會像17年前非典造成的社會影響以及經濟的損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已確認存在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