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9位姑娘的35個小時——T41次列車春運見聞
2020-01-20 20:57: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29位姑娘的35個小時——T41次列車春運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陽

  “14時22分,準點發車!”將車門關好,王靜怡擦了擦額頭上的汗珠,下意識看了看手表。

  距離春節越來越近,北京開往西安的列車一票難求,趟趟爆滿。19日的T41次列車,出發時已超員,硬座車過道擠滿了乘客、塞滿了行李。這是王靜怡當乘務員以來的第一個春運,復雜場面讓這個20歲的小姑娘有點措手不及。

  倍感壓力的,還有另外28位姑娘。19日出發的這趟車由西安客運段T42/1次第四女子包乘組執乘,這是一支有著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的“娘子軍”,40年來人換了很多茬,紅旗列車的榮譽稱號卻一直飄揚。

  換票提醒、迎客送水、收拾垃圾、清掃廁所、幫重點旅客拎行李……從13:30準備出乘到車輛開動,這個90後姑娘為主體的團隊幾乎沒有片刻休息。

  實際上,她們的工作是從18日18點30分在西安站準備出乘開始算起的。經歷15個多小時的長途旅行,次日9點31分到達北京西站。按慣例,她們有4個小時的休息時間,然而19日這天,她們中很多人沒下車,為的是給即將返鄉過年的乘客一個驚喜:布置餐車、排練節目、準備餃子,一場列車迎春活動在緊鑼密鼓地準備。

  “抓緊時間邀請旅客來餐車,活動2點50分準時開始!”王靜怡腰間的對講機突然傳來列車長催促的聲音。

  不一會兒,溫馨的餐車裏擠得滿滿當當。老家在西安的王女士一臉疑惑地問著丈夫:“咋了嗎這是?坐了這麼多年車,頭一次遇到列車員請咱們來餐車。”

  説話間,音樂響起,穿著“仙女”裝的列車員閃亮登場為大家送來春聯和“福”字,自編自演的節目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包餃子比賽更是將氛圍推向高潮。“今年的回家路太溫暖!小姑娘們太走心了!”王女士掩蓋不住內心的激動,為大家獻歌一首助興。

  “女包”的直接領導、西安客運段北京二隊隊長張秀麗也在這趟車上添乘。“不放心,好多都還是孩子。”張秀麗是30年前的“女包”隊員,她對這趟車有著特殊的情感。

  “上世紀90年代初,無論對旅客還是乘務員而言,春運就是一場‘噩夢’。”張秀麗回憶,“進站口一放行,旅客跟潮水一樣涌向列車,車門上不去就扒窗戶,列車員被擠到站臺下的事情頻頻發生;車座下、行李架上都是人,清掃一趟就跟跋山涉水一樣;鍋爐得燒炭,燒完了還要扒煤渣,鼻腔裏都是爐灰。”

  客觀講,盡管現在過年回家的路還是比較艱難,但我們已經從走得了到走得好邁進了一大步。“我們會拼盡全力提高服務品質,但也請廣大旅客多一些理解和擔待,畢竟這場‘大遷徙’實在太難了。”張秀麗説。

  沉寂的夜晚,飛馳的列車中鼾聲四起,每每到站時,總有溫馨的聲音輕聲呼喚沉睡的人們:“旅客您好,請做好準備,您快要到站了。”

  20日清晨5點36分,T41次列車準時停靠西安站。

  除夕之夜,萬家團圓,而這些姑娘們卻要踏上列車迎來又一個平凡而又不凡的35小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8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