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將“傳統”孕育成“傳奇”——“摘帽縣”河北新河的脫貧故事
2020-01-20 18:4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月20日電  題:將“傳統”孕育成“傳奇”——“摘帽縣”河北新河的脫貧故事

  新華社記者張濤、李繼偉

  “現在把黃韭盆景寄到顧客手裏,經過幾遍澆水,過年期間顧客就可以吃上自己種植的鮮嫩菜。”春節前夕,在河北省新河縣宋亮村的蔬菜大棚裏,村民韓寶華正忙著把黃韭菜根整齊排列在塑膠花盆中,按照村合作社統一要求進行包裝,通過電商賣往全國各地。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將“傳統”孕育成“傳奇”——“摘帽縣”河北新河的脫貧故事

  河北省新河縣白穴口村村民在編織老粗布(1月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韓寶華説,宋亮村有幾百年種植黃韭的傳統,以前都是各家各戶在院子裏種,主要滿足自己食用。

  黃韭營養價值高、口感好,近年頗受市場歡迎。但鮮黃韭不易保存,有一定種植風險。村裏有“能人”提出像種花一樣搞黃韭盆景,既能吃又有觀賞價值,還能體驗種植樂趣。“金點子”得到廣泛認可,很快在這個貧困村推廣起來。

  村支書邢海龍一見面,就向記者介紹起制作黃韭盆景的“奧秘”:黃韭春天播下種子後,長出的韭菜全年不收割,營養就會全部儲存到根部,待到入冬後挖出菜根移到花盆裏。顧客購買黃韭盆景後,不施肥、只澆水,控制好光照和濕度,可以收割五六茬。

  “一畝地可以産出黃韭盆景250盆,每畝純收入1萬多元。”69歲的邢書澤一臉欣喜地説,2019年他種了3畝黃韭,脫了貧的他手頭寬裕,已經早早準備了年貨。

  邢海龍説:“宋亮村2019年種植了盆景黃韭68畝,今年每畝可産盆景黃韭200余盆,每盆平均80元,刨去成本每畝凈掙1萬多元。通過電商平臺、訂單寄送等方式,目前村裏的盆景黃韭已銷售一空。全村已經沒有貧困戶,宋亮村也摘掉了貧困帽。”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將“傳統”孕育成“傳奇”——“摘帽縣”河北新河的脫貧故事

  工人在河北省新河縣一家公司的車間生産眼鏡盒(2019年12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在白穴口村,曾經失傳幾十年的傳統手工織布手藝在這裏重新煥發生機。在村裏的扶貧小院,村民鄭景芬端坐在手工織布機前,正在教一些村民織布技藝。她對記者説:“都是年輕時候學的技術,撂下好多年了。誰能想到手工織布機這老物件還能派上新用場!”

  過去村民手工織布都是自家織來自家用,後來日子好了,都購買化纖的衣服,沒人再使用手工織布機。現在城裏人消費崇尚返璞歸真,手工粗布在市場上供不應求,讓白穴口村的鄉親們眼前一亮。

  織布聲重新響起來,脫貧的步伐快起來。臨近春節,村民們正在趕制節前最後一批訂單。鄭景芬説,她們的手工粗布花色品種越來越多,訂單不斷,來年計劃新上一批織布機。

  只要瞄準市場不斷創新,不顯山不露水的傳統産業也能轉化為脫貧的新路子。

  在新河縣眼鏡盒巴巴公司生産車間,得知自己制作的小眼鏡盒銷往20多個國家和地區,今年55歲的李新連一連説了幾個“想不到”。

  新河縣眼鏡盒行業協會會長蘇新建説,當地眼鏡盒産業從改革開放初期靠模倣起家,漸漸形成一個傳統手工業,雖然冒出了幾百個作坊,但一度被扣上了粗制濫造的“帽子”。經過一輪又一輪市場低價拼殺後,他們痛定思痛,不斷提升品質意識。如今,經過了大大小小上百次技術改進,新河眼鏡盒不斷贏得市場認可。全縣每年生産眼鏡盒6億多個,國內市場佔有率60%以上,國際市場佔有率約40%。

  眼鏡盒制作具有工作時間和地點靈活、就業門檻低等特點,可吸納大量勞動力就業,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起到引領作用。村民王翠霞的孩子小,無法外出打工又想賺點錢補貼家用,便把工廠的眼鏡盒半成品領回家制作。“只要在規定時間內完工就可以,帶孩子、賺錢兩不誤。”王翠霞説。

  缺乏資源優勢的新河縣,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49.78%,僅有17萬多人口的小縣成為遠近聞名的貧困縣。近年來,當地將一個個傳統産業孕育出“傳奇”,全縣已整體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73%。

  “在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小農戶也不能缺席。”新河縣縣委書記李群江説,他們將供給側改革的意識不斷向村村落落滲透,探尋傳統農業縣的精準脫貧之路,推動産業扶貧出新出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8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