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將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2020-01-20 17:4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20日電(記者周琳、郭敬丹)《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20日經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表決通過。

  據了解,這是國內首部科創中心建設的“基本法”,以地方法規的方式全力保障科創中心建設,構建更具競爭力的法治環境。條例將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據介紹,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涉及科技、經濟、金融、教育、財政等各個領域。制定這一地方法規,是為了將行之有效的改革舉措轉化成制度安排,破解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制度瓶頸,並對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作出前瞻性規定,有利于以制度創新推動科技創新,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制度效能。

  圍繞科創中心建設,上海打造了“法規群”“制度群”,而《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將在其中起到引領作用、總綱作用。為打破制約創新的各種壁壘和束縛,條例以三個“最”體現立法理念:最寬鬆的創新環境、最普惠的公平扶持政策、最有力的保障措施。

  記者了解到,條例聚焦賦予科研事業單位更大的人財物自主權、聚焦讓科研人員敢啃“硬骨頭”、勇闖“無人區”等多個方面,為創新提供了“上海方案”。同時,條例重點體現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與其他“四個中心”建設、自貿試驗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等聯動發展,將“金融環境建設”“智慧財産權保護”獨立成章,體現“上海特色”。例如,條例明確,上海配合國家有關部門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和金融要素市場,支援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多層次資本市場開展上市挂牌、發行債券、並購重組、再融資等活動;上海市智慧財産權部門建設智慧財産權綜合服務平臺,開展智慧財産權檢索查詢、快速授權、快速確權和快速維權等相關服務。

  據介紹,上海著力在制度創新上做文章,先後啟動和推進了科創“22條”、科改“25條”、全面創新改革試驗、自貿試驗區及臨港新片區建設等一係列改革試點,為科創中心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8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