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扶貧托起西部小城穩穩的幸福
2020-01-20 17:1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20日電(記者郝玉)到了臘月,年味漸濃。巴哈爾·艾米爾丁每天的日程排得很滿。在座無虛席的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冬季講堂裏,她坐在靠前的位置上,時而托腮聽講、時而埋頭記錄。與她一樣,不少村民也在此充電學習,為新一年的植樹護林儲備知識。

  察布查爾,錫伯語意為“糧倉”。這個我國西部以錫伯族為主的多民族聚居自治縣,曾被漫天的黃沙和戈壁覆蓋,生態脆弱和貧困高發相互交織,使得當地一度成為國家級貧困縣。2017年,當地實現整體脫貧。這片廣袤土地上,人們在擺脫貧困的同時,也積極探尋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平衡點。

  “我看管的這片林子有杏樹、蘋果,縣裏還專門請了專家對我們進行培訓,告訴我們怎麼照顧好這些果樹。”巴哈爾·艾米爾丁説。

  2017年,察布查爾將扶貧與生態保護結合,實施30萬畝生態扶貧林建設工程,嘗試種植杏樹、蘋果和西梅等經果林。

  苗木栽種下去後,還要養得活。為了讓扶貧林真正起到增收的作用,當地按照“誰主管、誰受益”的長效原則,成立察布查爾生態扶貧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採取“公司+農戶”的管理模式,將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造林考核管理。

  察布查爾錫伯自治縣扶貧辦主任艾嘉瓊介紹,每個貧困戶管理50畝林地,前5年無收益時,從扶貧資金中給予每戶每年1.2萬元的補助。5年挂果後補助資金不再發放,把30%林果收益長期分配給貧困戶。

  對貧困戶來説,扶貧林既改善生態環境,又是未來增收的希望。巴哈爾·艾米爾丁一家負責管理50畝生態林,她掰著手指估算:“5年管理好經濟林果,按照30%分紅,估計有4萬元左右收入,這以後可是我們家的搖錢樹。”

  現在,察布查爾生態造林基地已累計完成義務植樹5萬畝,栽植各類樹木近430萬株,為33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每人每年可獲得1萬元補助。另外部分貧困戶已轉為林業技術員,工資每月3000元。

  伴隨生態扶貧帶來的“雙收益”,察布查爾對綠色發展的探索仍在繼續。當地正在加緊建設集保鮮庫、員工宿舍為一體的生態扶貧經濟林生産服務區,過去寸草不生的戈壁荒灘將遍布生態林、致富林。

  與察布查爾的變化一樣,近年來,新疆立足山水的生態扶貧行動,正在改變著貧困群體的生産生活。時至今日,2萬多名生態護林員,共同守護著新疆915萬畝森林、92萬畝濕地、40萬畝沙化土地。許多昔日的貧困鄉村,因為生態扶貧行動的開展,不僅荒灘披綠,也有了穩定增收的來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生態扶貧托起西部小城穩穩的幸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48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