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衛士“藍精靈”
2020-01-20 15:3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月20日電 題:高鐵衛士“藍精靈”

  新華社記者王歡、馮媛媛

  “出發!”上午8點,記者跟隨中國鐵路濟南局臨沂工務段的高鐵橋隧工畢雨佳和他的同事們開車上路,目的地是徐家莊隧道入口附近。這條隧道,是去年11月開通的日蘭高鐵日曲段最長的一條隧道,周圍都是高聳的山體。

  日蘭高鐵日曲段位于山東省南部地區,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聯絡線,也是沂蒙革命老區的第一條高速鐵路。“這是這條高鐵第一次春運大考,因為它沿線穿過很多山區,我們必須確保萬無一失。”畢雨佳説。

  畢雨佳和他的同事們負責管內66座橋梁和6座隧道的檢查養護等工作,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就是確保高鐵運作安全不受高空落石的影響。

  為防止落石影響列車運作,日蘭高鐵沿線隧道及部分路塹地段,都設有護坡、天溝、防護網等設施,畢雨佳和同事們要做的就是對這些防護設施及周圍土體進行定期檢查和監控。因為他們身著藍色制服,人們親切地稱他們為“高鐵衛士藍精靈”。

  在經過了一段山路的顛簸後,畢雨佳他們的工程車停在了一條便道盡頭,剩下的路程需要徒步前行。遠遠望去,一條蜿蜒的鐵路向大山深處延伸,他們要去的地方,就在這隧道的正上方。而這光禿禿的山上,找不到一條道路可循。

  畢雨佳告訴記者,從這裏到達入口上方,要翻過兩個山包,穿過一條河溝,上次來檢查時,花了近一個半小時。

  山間沒有道路,有些地方的坡度甚至達到四五十度,畢雨佳他們不得不手腳並用向上攀爬。此時氣溫達到零下十攝氏度,刺骨的寒風和山中的積雪讓他們的步伐更艱難。

  “很多地方的土石都比較松軟,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踩空滑下去。”畢雨佳一邊用手中的檢查錘試探著前方的石頭,一邊提醒身後的同事注意腳下安全。到達指定地點,已是一個多小時之後。

  一道“天網”出現在記者眼前。這是一張高約兩米、寬近二十米的大網,由筆桿粗的鋼索織成,迎著上方山體斜張開。畢雨佳介紹説,這種防護網叫被動防護網,能承接上方的墜落物。而在隧道出口位置,由于山體情況不同,還設有主動防護網,直接將隧道上方的一片區域牢牢包裹住,以防危石墜落。

  説話間,畢雨佳和同事們已開始工作,有的拿著檢查錘,仔細敲擊防護網的每一處錨固;有的仔細查看岩石,看是否有松動跡象。“有的石頭是和山體連在一起的,不會造成危險,而有的則是淺埋在土裏,一旦遇到雨水衝刷和風化,就可能變成危石,所以要仔細鑒別。”畢雨佳説。

  隨後,他獨自向下方的隧道口處走去。在這個位置設有一道天溝,用于排水和攔截上方衝刷下來的較小渣土。畢雨佳隔著防護柵欄,反覆確認無誤後方才返回。

  作業結束後,已是下午兩點多,饑腸轆轆的畢雨佳和同事們就近找到一家小餐館,一人一碗熱氣騰騰的羊肉湯。“臨沂的老百姓都指著這條高鐵線,乘客們的安全有保證了,我們吃飯才有滋味。”畢雨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8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