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深處的春運“守護者”
2020-01-20 15:0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20日電 題:大山深處的春運“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李傑、張文靜、周圓

  天濛濛亮,劉天水吃罷早飯,便穿上大衣,拎起布包,“昌宏,我上班去了。”劉天水望著廚房裏正忙碌的妻子楊昌宏説道。

  “好。”楊昌宏放下抹布和碗筷,回首微笑。這樣的分別,兩口子已習以為常。不同的是,下次夫妻團聚,將是農歷鼠年春節之後了。

  劉天水是天水至平涼鐵路線上麻庵河車站的站長。今年他將在83公里外這個五等小站第二次度過春節。

  劉天水拎著裝有燈籠和對聯的布包,穿行在早市如流的人群中,對著清單採購年貨,青椒、芹菜、蘑菇、蒜薹、牛肉、豆腐皮、豆腐幹、花生、瓜子、糖……滿滿當當兩大包,都是給麻庵河車站準備的。

  甘肅東部和中部山區山大溝深,長期以來交通不便,沿線老百姓走親訪友、就醫上學都得“看天出門”,特別是進入冬季遇上大雪封山封路,大家只能“望天興嘆”。

  2018年,天水(市)至平涼(市)鐵路開通客運業務。綠皮火車成為山區的“便民車”。火車在這裏要通過總長32公里的六盤山隧道和關山隧道,為加強隧道內行車情況的監測,保障列車行車安全,特意設立了麻庵河車站。劉天水也扎根深山,一幹就是兩年。

  提著年貨,劉天水擠上了綠皮火車。車廂裏人頭攢動,有務工返鄉的,有走親訪友的,有趕集賣貨的,春運氣氛格外濃厚。

  運作兩個多小時後,火車停靠在關山隧道中。劉天水下車,穿過400多米長的隧道斜井,踏著積雪,翻過山坡。“總算到家了。”劉天水説。

  麻庵河車站面朝大山、背靠林區,孤零零地坐落在大山深處。數九寒天,銀裝素裹,更添幾分孤寂。一年四季,這個小站只有劉天水、車站值班員郭耀斌以及一條土狗相依為伴。劉天水説,環境雖然艱苦,但總要有人堅守。

  回到車站放下行李,劉天水就趕赴行車室。“春運期間更需嚴把安全關。”劉天水盯著螢幕向車站值班員郭耀斌説。據了解,劉天水經常是連續上七天班,才能休息兩天。這兩年,山裏的小站成了他第二個家。

  天色漸漸暗下來,劉天水和郭耀斌挂上紅燈籠,寂靜的小站頓時有了年味。劉天水拍好照片發給妻子,對著手機説道:“昌宏,你看,齊活了,就等過年了。”

  相關連結:

  特寫:停機坪上的“鏗鏘玫瑰”

  高鐵衛士“藍精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