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合作是順應大勢之舉——再讀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①
2020-01-20 10:03:4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鐘聲

  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雙方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解讀協議時,世界的普遍看法是,協議的簽署有利于中國,有利于美國,有利于全世界。透過國際社會對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分析不難看出,盡管近年來始終面臨開放還是封閉的考驗,但世界對開放合作的渴望是相通的,對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大勢有普遍共識。

  當下的思考,催人進一步理解習近平主席3年前“達沃斯演講”的思想之光。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出中國關于經濟全球化的認識和主張,分享解決世界經濟問題的中國方案,鮮明指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作出深刻論斷:“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這一被譽為“冬日裏的陽光”的演講,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在逆風中發展注入了思想的力量。

  回顧2017年至今,經濟全球化始終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3年間,逆全球化思潮不斷抬頭,去全球化的呼聲也不時響起,關于經濟全球化何去何從的思考從未停止。在圍繞經濟全球化進行爭論與反思的同時,世界也承受著一些國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造成的負面影響。現實讓人們更加清醒地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既為全球發展提供了強勁動能,也帶來了一些新情況新挑戰。

  迷霧中,更需思想之光照耀。3年來,無論是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還是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博鰲亞洲論壇等多邊場合,習近平主席的這篇演講都常被人們反覆引用,人們以這篇演講廓清心中的迷茫,辯證看待經濟全球化,致力于更好地趨利避害,探尋消解經濟全球化負面影響的途徑。習近平主席明確提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各國人民共用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這一光明前景,成為世界共同努力的方向。保護主義逆風雖大,開放合作的順風更強。從亞太到非洲,從歐洲到拉美,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一個個最新成果表明,在開放中謀求發展的道路才是人心所向。

  順風而呼,聲非加疾也,而聞者彰。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制造出來的。盡管會出現一些問題,盡管會遇到險灘暗礁,但經濟全球化發展的大勢是誰也阻擋不了的。唯有順應潮流,才能挺立潮頭,才能把握未來。面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唯有堅定開放合作的信心,共同應對風險挑戰,才能更多釋放經濟全球化正面效應,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

  “2017年習近平主席訪問瑞士並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了重要演講,至今廣為稱道。”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2019年4月訪華時的話,正是對習近平主席演講思想力量的高度評價。回望習近平主席的這篇演講,觀察當前的國際形勢,越來越多人表達著類似的觀點。再過一些天,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將如約而至,在阿爾卑斯山上的達沃斯小鎮把脈世界經濟,謀劃推動全球發展的藍圖,人們仍需要從中國智慧中汲取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開放合作是順應大勢之舉——再讀習近平主席“達沃斯演講”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84221